观察者|胡润百富:不动产是高净值人群最关注物质财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观察者网+收藏本文

11月20日,《胡润百富2022中国高净值人群家族传承报告》发布会于上海举行。


报告显示,97%的高净值人群会考虑家族传承事宜;高净值人群对精神财富的传承关注度高于物质财富与社会财富。在考虑家族传承的高净值人群中,有四成已经实施了家族传承规划。对于目前的家庭财富,高净值人群分配比例最高的是家族传承(29%),其次是财富投资(18%)、后代教育(16%)、当前消费(15%)和养老储备(15%),慈善捐赠的投入比例为8%。

相对于金领和职业投资者,企业主对社会财富的关注度相对较高(平均7.14分,10分制)。道德素养、不动产、政商人脉关系分别是最受关注的精神财富、物质财富和社会财富。本次调研显示高净值人群认为保险的相对优势是可以降低税收负担(42%)、帮助保密隐私(41%)和债务风险防范(36%)。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指出,如今中国式现代化面临三大冲击与两大陷阱,我国宏观经济的活力在于处理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有机统一关系,目前拥有的人口红利、顶层设计和先发优势三张好牌优先聚焦于数字和绿色经济。同时指出,价值链金融的新模式在于三共,共担风险、共创商机和共享价值;价值链金融的新活力在于循环,内部大循环促进合作共赢外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