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第90期发布:中国经济的新动能发力于区域经济一体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6 来源:金融研究中心+收藏本文







2021年3月3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90期CEP的调查结果。






z全球经济景气指数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42.50上调至57.14,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37.50上调至-21.43, 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25.00上调至-17.86。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疫情下世界经济停摆的背景下,中国的景气指数上扬显示出中国的全球产业链完整的比较优势,同时对通胀预期的管理促使市场过度的资金投入实体经济。另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协同效应逐渐释放。美国的景气指数上扬,反映市场预期美国在疫情受控后经济面好转,同时在新政权的上台后,美国重回多边贸易的体系,也有利于美国的景气指数的上扬”。


通胀率

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22%,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14%。与1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出现明显上调。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1.56%,1年期通胀率为2.06%,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测均出现上调。孙教授指出,“中国CPI预测上调的原因,一是基数效应,二是农产品的价格上涨,三是经济回暖,需求端带动价格上涨传导到CPI。预测美国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经济基本面好转,需求回暖拉动CPI上涨。同时美国的货币宽松政策导致货币流通量增多,传导到物价,促使CPI预测的上涨”。


金融行业指数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商业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指数出现下调,投资银行的景气指数出现上调。孙立坚教授认为,“金融行业的景气指数的小幅上涨和向下调整反映中国经济的复苏更多的是来自金融行业的让利,服务实体经济,为后续的高质量发展的投资打好基础” 。


国内经济景气指数

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中,所有地区的经济景气指数均上调。2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深圳,为85.71;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14.29。孙立坚教授认为,“各大城市景气指数明显上调,反映中央的双循环的顶层设计正通过区域经济的协同效应,为市场带来活力,带动中心城市的景气指数大幅上扬”。3月4日14:00

图片

此次调查汇集而成的结果及更多具体信息,敬请关注 3月4日(周四)14:00第一财经频道的电视直播,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将进行详细的报告解读,本公众号也将于其后发布解读视频和文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