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 大数据分析显示,疫情成为影响国内网民关注国际形势的核心因素

作者:姜泓冰 发布时间:2021-03-1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收藏本文



近日,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李良荣教授团队发布《中国网络社会心态调查报告(2020)》。报告显示,新冠疫情构造了新的国际格局与国家关系,各国疫情及应对举措牵动国内网民的关注,甚至影响网民的情感态度。

该报告依托百度搜索数据、新浪微博6250万条随机博文数据,依据2020年百度指数搜索量排名,筛选出澳大利亚、巴基斯坦、丹麦、德国、俄罗斯、法国、韩国、加拿大、美国、日本、塞尔维亚、伊朗、意大利、印度、英国等15个“热门”国家,探究网民对不同国家的情感态度变化。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网民对美国关注度最高,美国议题成为影响网民关注的重要因素,甚至影响网民对他国的关注度和认知。网民对关键词“美国”的全年搜索指数远高于其他国家。中美关系是网民心中最核心的国际关系,网民对其他国家的关注度、态度与认知,也在很大程度上与中美关系、美国相关事件呈现明显的关联性。

图片4.jpg?x-oss-process=style/w10

15个国家关键词百度指数(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20日)总和(数据来源:百度指数)

全球疫情大流行期间,疫情取代政治、经济冲突成为影响网民关注其他国家的核心因素。数据显示,网民对日本、韩国、意大利、塞尔维亚、巴基斯坦、英国等国家的关注度均在2020上半年即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呈现出明显增长,而在国内疫情状况稍缓的2020年下半年几乎保持不变。

对比2019年同时期数据发现,与疫情前更关注他国经济、政治冲突不同,2020年网民更关注其他国家疫情的发展,对各国的搜索关注度与各国的疫情发展状况基本吻合。2020年3月英国疫情恶化、“群体免疫”政策提出期间,网民对英国的搜索关注度指数从10000上升至32000;而7月14日英国禁用华为5G事件期间,网民的关注度指数仅从5000上升至10000,网民对政治、经济冲突的关注度远低于对疫情话题的关注度。对最受关注的美国而言,虽然网民的关注度也因为美伊关系和美国大选等原因在1月与11月呈现出明显增长,但关注度最高值仍出现在5至6月美国新冠疫情恶化期间。疫情的全球流行趋势成为2020年影响网民关注国际形势的核心因素。

图片5.jpg?x-oss-process=style/w10

关键词“美国”“日本”“韩国”“意大利”“塞尔维亚”“巴基斯坦”“英国”“丹麦”搜索度指数(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20日)全年变化趋势(数据来源:百度指数)

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等部分年初疫情不太严重的国家,主要被关注峰值与关系中国利益的国际事件高度相关。如,网民对这些国家关注度的增长期与极值分别出现在2020年6月17日中印边境冲突、1月上旬澳大利亚山火肆虐、5月28日孟晚舟在加拿大被判罪名成立、1月15日俄罗斯总理宣布政府集体辞职等四个时期。

图片6.jpg?x-oss-process=style/w10

关键词“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搜索度指数(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20日)全年变化趋势(数据来源:百度指数)

数据分析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国网民更多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出发思考与表达,表现为对受新冠疫情、自然灾害伤害各国的共情与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