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复旦报告:“脱贫攻坚”成2020年中国网民最关注的民生议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2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收藏本文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321日电(吴振东 周万里)近日,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李良荣教授团队发布《中国网络社会心态调查报告(2020)》。报告依托百度搜索数据、新浪微博6250万条随机博文数据,对2020年关系到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民生、外交等方面数百个指标的海量网络表达建构语料库,展开搜索指数分析、大数据情感分析和语义网络分析,提取出网民对不同热点议题的讨论视角和态度倾向。围绕社会民生,数据显示,金融风险、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房价、户籍、医疗等十二项议题最受网民关注。其中,脱贫攻坚关注度最高,从人群上看,“90已成为民生议题第一大关注群体。

  

(一)脱贫攻坚深入人心

作为汉语盘点2020”年度国内词的脱贫攻坚,也是此次课题组发布的2020十二大民生议题中最受网民关注的议题,搜索指数相较上年同期上涨75%。从人群上看,“90”“00更关注脱贫攻坚议题,其中“90在所有搜索该关键词的人群中占比39.2%,位列各群体第一。

  

(二)金融风险关注度上升

从搜索指数来看,2020年,金融风险的关注度同比上涨15%,而贸易战议题关注度相较2018年和2019年呈现持续走低趋势。在金融风险中,消费贷、信用债等议题获得更多搜索关注,“90在所有搜索消费贷的人群中占比35.6%,位列各群体第一。

  

(三)污染防治关注度稳定

搜索指数显示,2020年,污染防治议题的关注度较往年没有明显变化,且全年相对稳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大。就污染类型看,水污染问题最受关注,辽宁盘锦居民家中自来水可点燃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人群画像数据显示,“80最关注环保议题。

  

(四)房价更为年轻男性关注

报告指出,尽管房价的百度搜索指数在20207月至12月间环比下降8%,但其依然是2020年位列前三的热点民生议题。人群画像数据显示,“90是对房价最关注的群体,占45.6%的搜索比例,其次是80后。从关注人群的性别构成看,男性占比达73.3%,为女性的2.7倍。

  

(五)教育议题持续保持热度

2020年,疫情没有消减人们对教育议题的关注,其搜索指数整体日均值依旧排在民生议题前列,同比上涨1%。具体而言,“90最关注考研“80最关注小升初。同时,女性在所有搜索教育关键词的人群中占比58%,特别在小升初议题上,女性占比达60%

  

(六)看病难”“看病贵关注度下降

2019年比,医疗议题的热度基本稳定,但看病难”“看病贵两个关键词的搜索指数分别下降13%21%。与人们惯常认知不同的是,数据显示,“90最关注医疗议题,相比之下,“60在占全网群体分布6%的情况下,对医疗议题的搜索占比仅为3.6%,显示出较低的关注度。

  

(七)就业”“失业关注度随疫情波动

疫情冲击就业市场,相关搜索也随疫情形势波动。数据显示,与2019年相比,就业搜索上涨22%失业上涨40%,尤其20204月至6月,呈现出多段搜索高峰。“90在所有搜索就业关键词的人群中占比超过45%“00在占全网群体分布10.5%的情况下,对就业议题的搜索占比超过2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