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论坛2022高端圆桌 | 新时代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机遇与挑战

作者:国研院 发布时间:2022-11-30 来源: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2年11月26日上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与智利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在线上举办2022上海论坛高端圆桌会议“新时代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机遇与挑战”。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国内高校和智库的学者,以及来自巴西外交部、智利大学、智利天主教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秘鲁太平洋大学等拉美国家的官员和学者参与。同时,线上还有近五十名来自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听众全程参与会议。


图片


开幕辞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致开幕辞。宋国友教授向前来出席圆桌会议的中拉学者和官员以及各协办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一直积极参与中拉学术交流,并取得丰硕成果。他表示,在当前国际环境下,积极推进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显得愈发重要。过去几十年中拉关系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获得长足发展。近年来,中拉合作面临的外部环境愈发复杂,双方都需要不断的调整和适应,为推动中拉关系可持续和健康发展提出新的思路和建议。


主旨演讲

智利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多罗特奥·洛佩斯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已经崛起为世界大国,其对拉美国家的重要性不仅仅体现在经贸方面。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俄乌冲突不断以及中美博弈加剧,国际环境异常复杂。今天与会的学者都是中拉合作的桥梁,希望大家能够为当前复杂背景下中拉关系可持续发展以及中拉命运共同体构建提出更多建议。


发言环节第一单元

发言环节第一单元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牛海彬主持。巴西前驻华大使马尔克斯·卡玛鲁·德·帕伊瓦围绕国际经济、拉美经济和中拉关系发言,指出为推动可持续发展,中拉未来应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合作、金融合作和数字经济合作。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郑宇对中拉减贫工作进行比较,并分析中拉减贫合作的进展,指出中国对拉美的投资、融资和贷款为拉美国家推进减贫发挥了重要作用。秘鲁太平洋大学中国与亚太研究中心主任洛萨里奥·桑塔·嘉德亚认为,秘鲁需要加强探索中国经验,研究如何利用中国发展和“一带一路”的潜力,来推动本国增长和改变生产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恩里克·杜塞尔就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指出过去五年来中国在拉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多样化,而且高质量的项目建设对提高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院长崔守军就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的中拉合作进行了分析和展望,指出双循环战略为拉美国家提供了诸多机遇,未来中拉合作仍有很大潜力。最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牛海彬提出,在当前国际环境下,中拉需要为金融合作、科技合作、低碳合作等新领域合作加强政策协调和提供框架指导,以促进中拉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


发言环节第二单元

发言第二单元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研究室曹廷主持。智利天主教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妮可·简围绕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分析和阐述,指出中国和拉美国家可就双方共同关切的问题加强合作、分享经验并形成共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郭洁表示,过去几年中国在拉美的地位显著提升,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投资越来越多样化,中拉之间优势互补明显,而且合作潜力巨大。智利大学发展与国际合作硕士项目负责人安德烈斯·博尔克斯阐述了近年来中国和智利在科技领域的合作,指出中智在环境议题上的合作为促进两国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教授达尼埃尔·勒慕斯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关于推进基建、贸易、金融方面合作的内容能够为拉美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助力,尽管墨西哥没有正式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协议,但近年来中国也加大了对墨西哥交通行业的投资。


会议总结

智利大学发展与国际合作硕士项目负责人安德烈斯·博尔克斯进行了会议总结,指出此次圆桌会议的举办恰逢其时,中拉学者借助此次会议围绕该议题积极讨论和交流,为共同应对挑战和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思考。在问答环节,发言嘉宾与听众之间积极互动,围绕中美拉三边关系、中拉经贸合作、近岸外包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