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第91期发布:内循环追求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外循环抵御西方冷战思维带来的挑战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4 来源:金融研究中心+收藏本文



2021年3月23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91期CEP的调查结果。



01

全球经济景气指数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57.14下调至35.71,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21.43上调至10.71, 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17.86上调至-7.14。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中国经济景气指数下调的原因,一是受季度效应影响景气指数向下调整,二是稳中求进的政策推进使粗放型经济增长放缓,三是中美贸易纠纷进入新的复杂阶段,其不确定性对外循环带来新的挑战。疫苗的推广接种对美国经济复苏带来积极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配合拜登的经济复苏计划,专家看好美国经济预期。美国重回多边贸易体系,利好欧洲经济复苏”。


02

通胀率

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17%,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14%。与2月数据相比,短期通胀预期出现明显下调,长期通胀预期不变。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2.32%,1年期通胀率为2.67%,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测均出现上调。孙教授指出,“受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拖累,中国CPI短期下调。预测美国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刺激经济复苏计划推行后,经济基本面好转,需求回暖拉动CPI上涨”。


03

金融行业指数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2月调查结果相比,商业银行的景气指数出现上调,投资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指数出现下调。孙立坚教授认为,“商业银行的景气指数的上调,投资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指数下调的原因,一是受中美关系复杂化的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升高,二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居民对未来通胀预期上升,预防性储蓄增加,这两大原因促使市场资金回流到较稳健的银行体系” 。


04

国内经济景气指数

与2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中,所有地区的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3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上海,为57.14;香港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3.57。孙立坚教授认为,“中心城市景气指数下调,反映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的减排目标设立和去杠杆的调控措施的推进促使各地的大规模的工程建设和粗放型投资减少,区域经济的市场活力减弱。同时,受中美关系复杂化和西方世界冷战思维的影响,作为新的增长动能的数字经济受到了挑战,也导致中心城市景气指数下滑”。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于2021年4月20日发布,敬请期待。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