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引领支撑长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座谈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4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收藏本文


3月19日,“高等教育引领支撑长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座谈会在复旦大学顺利召开,该课题是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项目“高等教育普及化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子课题之一,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领衔。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副秘书长郝清杰,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学会秘书处学术与交流部主任高晓杰主持会议。复旦大学上海市科技创新与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朱春奎、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文科科研处副处长侯体健、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虹等十余人参会。

图片

陈志敏讲话

图片

姜恩来讲话

陈志敏表示,在前期课题研究基础上,课题组紧密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的各项规划,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问题,进一步优化研究资源,加快探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制。课题组下一步将加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监测和评估工作,提炼形成高质量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姜恩来强调,课题研究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坚持问题导向,紧贴高等教育服务区域发展需求,产出标志性研究成果,提出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决策建议,为高等教育支撑引领长三角洲区域发展贡献智慧。郝清杰指出,课题研究要提高思想认识,从“要我做”转化为“我要做”;要潜心研究,拿出能代表本校水平的研究成果;要通过课题研究凝聚一支高水平研究队伍、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搭建一个交流提高的学术平台、形成一种服务社会的工作机制、打造一个新型高端智库。刘虹代表课题组从研究计划调整、研究推进情况、后续研究计划三个方面汇报了课题研究阶段性情况,与会专家建议,进一步加强长三角洲区域产学研深度融合、产才融合、大学生就业等方面的研究,探索建立区域高等教育联合评定标准、建设人才大数据库、共建科研平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学术支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