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韶:康养这十年,我们大有作为

作者:吴玉韶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 +收藏本文

康养产业十年总结十年展望 -

图片


康养这十年   -

过去十年,在需求与政策“双轮”驱动之下,中国康养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013年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中国康养产业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一年也被业界称作“康养产业发展元年”。


另一方面,中国快速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由此带来的健康与养老问题成为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的问题。与此同时,人民群众的健康理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与之相关的康养消费需求大规模迸发。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康养产业发展的原动力。而健康养老相关产业的发展与繁荣,又会增加中国经济活力,创造大量新的产业机会与就业机会,这同样能够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发展成果。


2022年11月16日,由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主办的2022大健康论坛暨人民康养大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和元宇宙会场同步举行。此次会议上,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与人民康养智库共同启动了《康养这十年——康养产业十年总结十年展望》的专项课题。


“康养这十年”专项课题启动仪式

人民日报社课题发布现场

图片

图片


-   康养这十年  -

“康养这十年”课题项目启动,其重要意义就是对过去十年中国康养产业发展中的问题与经验进行梳理总结,为未来十年康养产业的谋篇布局提供智慧。


也由此,人民康养将围绕“康养这十年,向祖国汇报康养成绩单”的主题,通过多视角、多维度的类型化访谈,深度记录参与中国康养产业发展的建设者们,为产业发展壮大影响力,吸引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到康养产业的发展中来。


本期访谈的主角是创建“康养这十年”课题,长期探求中国养老问题解决方案的全国老龄办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吴玉韶教授。




图片

“从世界范围内横向比较,我觉得还没有哪个国家或地区的康养产业,像中国这十年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

                                                                         ——吴玉韶


跨越式发展的大国康养

作为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我看到了中国康养产业自2013年近十年的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量到质、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式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从世界范围内横向比较,我觉得还没有哪个国家或地区的康养产业,像中国这十年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


具体从康养产业发展来讲,中国康养经历了从单一业态到多元化业态的发展,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产业化的全方位布局。在供给侧,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康养产业中来,康养农业、康养制造业、康养服务业全面发展。

在需求端,康养产业的概念逐渐变得多元,参与康养消费的人群也越来越多样化;在“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指导和推动下,康养概念不断外延,让越来越多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主动融入到全民康养的发展浪潮中,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与生活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


康养产业关系国民生计,是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感的重要产业,是实现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


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加的背景下,康养产业将开拓新的经济增长领域,创造巨大的经济增长空间与巨量的就业岗位,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康养产业还远未定型

之所以这十年,我们的康养产业能够取得跨越式发展和这么大的成就,我觉得有很多因素,其中最重要是两个:


第一个是政策的激励和驱动,因为这十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康养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规划,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康养产业的高速度高质量发展;


第二个因素就是需求的驱动,这是一个原动力的驱动,因为如果没有需求,仅有政策驱动也是不够的,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康养美好生活的期盼,就是这个产业大发展的最大驱动力。


当然,我们要看到过往十年的跨越式发展是一个特殊时期、特定驱动因素的阶段性历程。虽然发展速度很快,数量大、模式多是这一历程的基本特征,但一个产业的成熟定型,需要时间来完善提高,十年康养只是起步期,必然存在着一些困难问题亟待解决。


比如我们的康养产业基础还是薄弱,缺乏规范、标准以及各种各样的数据积累。而这些东西完全靠高速发展,是不太可能解决的;再者,康养产业各领域之间,上下游之间,前后左右的这种产业协同配合、有机融合,还是比较粗放的。


总体来说,我们的康养产业还未达到成熟定型的阶段。所以我们需要对康养产业的自身规律和轨迹,以及发展必经的路径,更深入的去总结,去研究。




内涵型发展的康养3.0

未来十年,中国康养产业将迎来新的增长阶段。到2030年,我国康养产业规模将达到16万亿,甚至还会更多。国家战略对康养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将进一步提升,将出台更多激励性、引领性的政策法规,为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随着人民消费能力与康养意识的进一步提升,康养产业的消费需求将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也会关注和投资康养产业,进一步促进行业竞争,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康养产品与服务,将逐步形成成熟、多元化、多业态的康养产业链。


我将2013年之前的中国康养产业定义为1.0版,2013年之后的十年中国康养产业的发展定义为2.0版,2023年之后十年定义为3.0版。3.0版的最主要标志是由数量速度外延型向质量效益内涵型发展,中国康养产业将逐步走向成熟定型。


还是从康养产业的需求侧与供给侧两个方向上看如何升级到3.0版。


需求侧的升级上,我们还要下很大的功夫,尤其是挖掘康养人群内在的高质量、高品质生活的各种需求。未来需求侧需要更多靠市场来引领,靠产品和服务来引领老百姓的体验感。因为大部分时候,对于好的服务人们是想象不出来的,需要去体验,这个需求是需要创新、创造来引领的。


供给侧方面,我们需要由原来粗放的快速发展,转向去满足康养人群的个性化、品质化需求。这其实是作为生产主体、市场主体的企业,要真正贯彻二十大精神的“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真正作为康养产业发展的努力方向。


中国康养产业前十年很辉煌,也令我更期待未来十年。因为高质量发展,追求康养产业的效率和效益,才是我们康养产业真正走向成熟定型的基本标志。




“康养这十年”的课题意义

中国康养产业发展处在一个新旧交织的动态演进过程中。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推动着我国康养产业等发生规律性变化,从而形成中国特色的康养产业动态演进规律。


康养产业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但过去十年的发展成就给予我们足够的经验与勇气去破困开局,在下一个十年更好地推进康养产业健康发展。


所以在这样背景下,人民康养智库和复旦老龄研究院两家权威的机构强强联合,共同立项做“康养这十年”的课题,全面地对前十年中国康养产业发展、历程、经验,进行系统的总结和回顾;对后十年中国康养进行科学展望,不仅具有理论意义,更有实践意义,对推动和引领未来中国康养产业的健康高质量发展,我觉得都非常有意义。


对中国康养产业未来十年的高质量发展,“康养这十年”的课题承载着重要的使命,所以我们必须做好这个课题。这个课题需要全社会,特别是更多康养产业实践的主体能够共同参与进来,把最生动、最鲜活的实践案例纳入到我们的课题成果里面。


所以“康养这十年”课题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希望能邀约国内康养领域权威团队,共同努力,争取到明年9月份能呈现出一份高质量的大国康养十年回顾和未来十年展望的报告,以此驱动中国康养产业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