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第96期发布:中国经济逆势而上,产能发力创造商机

作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02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1年8月31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96期CEP的调查结果。





01. 全球经济景气指数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20.00上调至25.00,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5.00下调至0.00, 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为-5.00,与上期相比不变。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中国的宏观经济基本面维持稳定局面,同时此轮疫情反弹基本受控,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预期较为乐观。美国经济受区域经济不确定性和疫情的持续反复的影响,市场下调美国经济的景气预期。欧元区随着疫情护照的推出市场逐渐开放,但仍与疫情反弹形成对冲的效应,市场对经济景气指数的预测维持不变”。






02. 通胀率



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45%,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1.94%。与7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出现下调。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4.67%,1年期通胀率为4.63%,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测均出现上调。孙教授指出,“中国CPI下行的原因,一是受猪肉价格下调的影响,二是虽然中国的经济基本面虽然向好,但是主要靠供给端产能扩大拉动,消费端仍表现疲弱,拖累CPI下行。美国CPI短期上涨的原因是来自前一波金融市场活力带动的财富性收入增加,消费端需求旺盛推动CPI上行。长期上涨的原因主要是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加,同时中东局势的不稳定,市场加大对未来的大宗商品供给收缩的预期,导致长期CPI预期上调”。






03. 金融行业指数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7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对金融行业的景气指数预期均出现上调。孙立坚教授认为,“金融行业景气指数上调的原因,主要是中国疫情管控相对到位,同时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下营商环境改善,给金融行业增加业务场景和改善金融行业的流动性” 。





04. 国内经济景气指数



与7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中除深圳和天津外,其他地区的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8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深圳,为55.00;香港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10.00。孙立坚教授认为,“区域经济活力更多来自市场活力,目前市场活力受到内外的共同挑战,内在挑战主要是消费不足,外在挑战主要是海外疫情反弹,导致区域经济的景气指数下调。但是政策红利下市场预期信息行业较为集中的深圳产能扩张,景气指数上调,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国家此轮稳增长的产能扩张的政策更多利好新兴产业集聚的二三线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