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 | 国家出手严管网络游戏,专家:防沉迷,教孩子“拿得起,放得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6 来源:文汇网+收藏本文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重拳”来了!开学前,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要求,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谈及这一新规,多位专家和一线教育工作者表示,文件的落地将有力织就一张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安全守护网,有助于营造绿色网络生态环境,同时也将引导更多青少年依法上网、理性上网。

有专家进一步建议,网络游戏沉迷是一个社会问题,而“防沉迷”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

严格控制时间,让学生面对网游“拿得起,放得下”

不少教育工作者认为,在新学期开学之际,有关部门针对网络游戏“防沉迷”工作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显示了国家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坚定决心,为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起到保驾护航的积极作用。

事实上,近年来,网络游戏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现象也引起社会关注。暑假期间,家长对孩子沉迷网络游戏严重影响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的担忧和吐槽,不论在网络上还是现实中,总能成为热门话题。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甚至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成为民心之痛。

此次《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实名验证,进一步限制、压缩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中校长陆振权看来,未成年人本身自控力就有限,新规严格限定未成年人参与网络游戏的时间段,既可以避免学生的沉迷,也帮助学生逐步形成“拿得起放得下”的习惯。“君子役物,小人役于物。晚上8点到9点,正好是学生较为疲惫的时间段,此时用喜爱的网络游戏放松一下,有利促进他们的精神调节。”

“配合‘双减’政策的颁布,国家对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时间进行严格管控,也避免了家长对双休日、暑寒假孩子不补课也许会沉迷网络游戏的担忧。家长如果善加利用这些时间,更能够促进亲子关系和谐。”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班主任王巧丽表示。

对于此次仍然留有少量时间向未成年人开放,而没有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全部禁止,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主要是部分老师和家长反映,适度接触游戏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特别是一些运动类游戏以及编程、象棋、围棋等游戏形式,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积极作用。

除了“物理”隔绝,还需共管共治

每一代青少年都有自己的游戏,网络游戏互动性、沉浸性、仿真性强,操作便捷,天然具有更强吸引力。但未成年人尚处身心发育阶段,自控能力相对较弱,容易过度使用网络游戏、甚至产生依赖,因此一直是网络游戏管理和“防沉迷”工作的重点。

2019年,国家新闻出版署曾出台《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要求网络游戏企业向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的时长,法定节假日每日累计不得超过3小时,其他时间每日累计不得超过1.5小时。但不少家长仍反映该标准仍较宽松,建议从严压缩。

此次《通知》除了对时间等作出严格要求以外,还要求各级出版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有关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未严格落实的网络游戏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对此,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直言:举双手赞成。在她看来,如今网络游戏背后的算法及相关技术支撑,对于常人,尤其是孩子的吸引力是巨大的。如果仅凭孩子心智上的克制,或者父母的帮助实现克制,几乎不可能,而新规通过严格的措施直接从物理上进行了切断。

“政策支撑固然重要,但在具体操作层面可能还需要全社会的配合,比如在限时一小时的过程中,如何发挥部分电子游戏存在的积极教育作用,这就需要教师的专业指导以及家长的积极沟通,互相支持,协同发挥作用。”吴蓉瑾说,这也是为什么此次《通知》中提出,要积极引导家庭、学校等社会各方面共管共治,依法履行未成年人监护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企业行为要规范,更要家校共育

“游戏行业的企业行为要规范,学校教育要跟上,最后重点依然要落在家庭教育上。”复旦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虹认为,有效的监管将更加严格规范游戏行业,确实有益于缓解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但是,问题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要从根本解决,需要疏堵结合,多方共同参与。

刘虹坦言,在不少大学甚至一流大学里,每年都有学生因为过度沉迷游戏而不得不退学。其实,一些学生早在小学三、四年级,就已出现沉迷游戏的苗头,一些未成年人为了“绕开”防沉迷系统,往往使用父母、爷爷奶奶的身份证注册,或是购买成年人的身份信息。

此次《通知》要求,严格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各级出版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有关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未严格落实的网络游戏企业,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向明初级中学教师乐飞认为,要真正杜绝一些未成年人想方设法绕过实名认证,突破身份限制,使得时段时长限制无法发挥作用的问题,“既需要家长加强监护督促,也需要学校加强教育引导,再辅以学校、社会为青少年创设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将更多时间与精力投入体育锻炼、兴趣培养、个性发展之中”。

“引导孩子正确对待游戏确实很难,但是家长确实需要承担起责任。”刘虹说,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也需要更好地引导他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社会实践以及各种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娱休闲活动。“家长更需要思考如何用游戏以外的东西填满他们的内心和时间,让他们不是因为不能而不去打游戏,而是觉得不需要才不去打游戏。”刘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