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观察|关于Investment zones:谁受益?

作者:沪港所 发布时间:2022-12-06 来源: 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收藏本文

「选题人」

著名城市和区域经济学家Henry Overman 最近撰文讨论了英国地方政府在申请Investment zones中需要关注的问题。我们摘选了其中两篇,分两次推出。本周推出第一篇。


图片



投资区与替代(substitution)


当被支持的公司创造的新工作被其他公司的工作损失所抵消时,就会发生替代。比方说,一个投资区的新超市可能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但会使附近的小商店倒闭。当投资区内的公司与现存公司(投资区外)争夺相同的客户时,替代将会是一种风险。从国家的角度来看,为当地和国家市场服务的公司在无谓损失(Deadweight)、位移(Displacement)和替代等问题之间没有太大区别:通过移位或替代,在当地地区转移工作岗位本质上是无谓的。站在国家层面上,避免这种替代的唯一办法是利用投资区吸引为出口市场提供服务的公司。

与移位相同,地方应该关心当地的替代现象,因为这意味着在投资区内创造就业机会和投资是以邻近地区投资和就业机会减少为代价的。确保投资区支持的是主要服务于国内或国际市场的公司是避免这种替代现象的关键。区域选择性援助(译者注:RSA,Regional Selective Assistance) 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要获得RSA,公司必须证明它们主要服务于国内或国际市场。如果地方能很好地掌握当地信息,比如位于该地区的大型公司的运营动向,那么地方就可能以此有所作为。然而事实上,投资区会为区内所有企业提供支持,这限制了通过避免补贴为当地市场服务的企业来减少替代的范围。

如果公司在多个地点运作——有些在投资区内,有些在区外,那么替代也可能在公司内部发生。并且除了意识到可能位于该地区的大型多地点公司的所有权结构,以及这是否会对当地其他地方的失业产生影响,我们还不清楚区域能做些什么来避免替代的发生。


投资区与外泄 (leakage)


当政策的影响超出了政策针对的个人或组织时,就会发生“外泄”。当应用在基于区域的政策时,这是一个比较棘手的概念,因为对于更广泛的地区,以移位和替代形式呈现的两种主要的外泄,需要分开讨论。虽然各地区希望将这两种外泄降至最低,但它们却希望将第三种外泄——对区外投资和就业的“乘数效应”最大化。这种乘数效应指在区内新的就业机会创造了对区外本地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从而创造了增长。我们的乘数工具包(https://whatworksgrowth.org/resources/toolkit-local-multipliers/)解释了这些问题,并提供了可用于估计额外影响的乘数。这里的一个重要警告是,任何乘数都应该适用于投资区创造的净就业机会——即合作区的新就业机会减去无谓损失和区外因为移位和替代而失去的就业机会。


谁获益于投资区?


还有三个关于谁从投资区中受益的问题需要仔细考虑。首先,了解谁会接受新的工作是很重要的。英国本土企业成长计划(http://www.spatialeconomics.ac.uk/textonly/SERC/publications/download/sercdp0191.pdf)与单一再生预算(http://eprints.lse.ac.uk/108233/3/1_s2.0_S0094119020300863_main.pdf)的研究发现了一些证据,可用于证明投资区对投资支持区的就业数量有积极影响,但是对当地失业没有影响。有一个更为广泛的证据(https://whatworksgrowth.org/public/files/Policy_Reviews/16-01-04-Area-based-initiatives-EZ.pdf),即关于美国投资区的研究表明,本地招工要求可能会增加对本地居民的就业影响。然而,当前的指南中没有任何内容表明这些要求将成为投资区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地方可以通过考虑该地区创造的工作类型、该地区通勤的便利性以及合格工人的居住地点来认识就业福利何在。

其次,我们需要认识到,投资区的许多好处可能会流向资本所有者(企业主),而不是劳动力(员工)。毕竟,一些激励措施直接适用于资本,而不是就业。再者,除了考虑可能位于该地区的公司的所有权结构和资本密集度之外,地方对此无能为力。

最后,不要误以为投资区的所有好处都归工人或公司所有。在土地供应有限的地区,税收减免往往会被“资本化”为更高的土地价格。这对土地所有者来说意味着潜在的巨大收益。再说一遍,地方对此无能为力,但他们应该考虑属于投资区的任何土地的所有权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