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大学生生涯教育与就业趋势探索”主题研讨会举行 刘虹、杜晓馨做主题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7 来源:复旦生涯+收藏本文

图片


近日,为积极应对就业新形势新挑战,构建完善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体系,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的指导下,“新时代大学生生涯教育与就业趋势探索”主题研讨会在复旦科技园举行,复旦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虹博士、助理研究员杜晓馨博士受邀参会并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示范基地(复旦大学)主办,旨在从不同视角打开就业工作格局,探究创新性实践模式,为实现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贡献力量。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国虹、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周红星、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洁等领导出席会议,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等高校就业部门负责人,以及教育部宏志助航计划复旦基地讲师成员线下参会。上海市大学生生涯咨询师师资训练营学员及复旦大学毕业班辅导员、就业职能辅导员、生涯发展研究中心成员通过线上会议参会。


图片

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洁代表学校,向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和同仁们表示热烈欢迎,向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对学校就业工作的指导和兄弟高校、业界同仁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陈洁指出,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是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需要更多高素质优秀人才,大学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希望本次主题研讨以跨界视野为切入点,立足学生视角、坚持多需求导向、开展交叉学科探讨,积极响应高校就业工作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的时代任务,为建设高质量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体系、解决好学生就业引导根本问题贡献力量。


图片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国虹围绕就业质量评价研究作主题发言,介绍了现行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系,并指出了下一阶段体系建设与完善的方向。


图片

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周晓璐分享了上海市职业辅导与咨询的发展历程的研究成果。伴随社会经济体制和毕业生工作分配模式的变化,上海市职业辅导与咨询也经历了深刻转变。周教授提出,上海市将进一步完善职业辅导与咨询,生涯服务进一步扩展至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将是未来发展方向。


图片

百仕纳生涯规划首席顾问沈莉作了基于市场视角的大学生就业准备和规划的主题发言,以市场需求和岗位需求出发剖析市场对学历的需求,介绍了人岗匹配的招聘原则、大学生就业意愿趋势以及学生就业规划与职业探索的基本方法。


图片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虹分析了上海“00后”的群体特征及其就业心态,认为新一代大学生群体成长于新的社会环境、家校环境之中,呈现出对己“懂即自我”、对事现实等六大价值观共性,学生的就业选择更凸显个性。


图片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杜晓馨则从智库报告分析了世界青年就业趋势,对青年充分就业、青年就业的新形态、零工经济、灵活就业和就业灵活等新趋势进行解读。


主题发言结束后,与会专家结合主题研讨会主题进行了集中讨论。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周红星对主题发言与集中讨论的内容进行点评。周红星表示,各位专家群策群力,聚焦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的前沿问题、热点问题及难点问题展开交流研讨,为构建更高质量的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必须把培养输送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的根本任务,从中国国情特色和学生特点出发,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化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体系。他向主办方和参会嘉宾表示诚挚感谢,并期待将研讨会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