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伊娜:中国式现代化需加强线上线下零售的融合发展、协调发展

作者:张伊娜 发布时间:2022-12-07 来源:中国发展网+收藏本文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2035年总目标之一,是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更好地提升市域社会治理与战略规划水平,顺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既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取向的题中之义,也是学习和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


为发挥广大专家学者的智力资源优势,2022年11月27日,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2秋冬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以“中国式现代化:市域社会治理与战略规划”为主题,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下,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与科学战略规划的路径与举措,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政策参考。


会上,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主任、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张伊娜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消费发展”的演讲。


张教授指出,中国消费经济增长一是关注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的互促发展,二是网络零售与实体零售的平衡发展。随着技术更迭,网络零售在过去十年中急剧增长,对传统线下消费和网络零售构成的消费经济进行深入研究。研究发现,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网络零售额均具有显著的区域差异性,东部沿海城市及中部地区部分一线城市是社零和网零的高值集聚区,西部地区的社零和网零规模均处于弱势地位。以2018年-2020年我国地级市数据为研究样本,通过网络零售优势度模型构建和实证分析,发现中国网络零售依旧存在显著的空间差异性,网络零售的发展可以通过扩容整体零售业市场对本地区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增长起到显著的促进作用,但对于消费经济发展的正向作用必须建立在线上与线下零售发展水平差距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基础上。最后,得到政策启示:在保证线下传统销售渠道的基础上,加大对网络零售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动零售商实施全渠道零售政策,加强线上线下零售的融合发展、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