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骄:金砖国家引领全球治理变革正当时

作者:江天骄 发布时间:2021-09-1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收藏本文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延宕反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多边主义与多边机制屡屡遭受冲击。近期,阿富汗危机及其伴生的反恐问题、难民问题、毒品问题以及国家发展模式问题等充分暴露了全球治理面临的赤字。传统大国“一撤了之”的做法不仅使其失信于国际社会,而且反映出以往陈旧的治理制度和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国际变局的到来。因此,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中的领头羊和全球治理改革引领者的身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受到关注,以金砖模式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正当其时。

  

金砖合作始终坚持新理念。以“华盛顿共识”为代表的传统西方发展模式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之后就陷入困境,集中表现为市场资源配置僵化,经济增长动力匮乏,社会分配公平缺失。与此同时,一些照搬西方制度的所谓“民主样板”接连在中东、北非、中亚等地轰然坍塌。随着传统发展理念和陈旧治理模式的积弊在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内部持续发酵,政治和社会矛盾日益凸显,从而引发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国际多边合作机制遭受严峻挑战。反观金砖国家,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高举多边主义合作大旗。在发展问题上,金砖国家倡导以自主、平等、包容、绿色为代表的新发展观,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平等参与国际竞争,推动包容性增长,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共生。在安全问题上,金砖国家积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包括气候变化、恐怖主义、国际重大传染病等全球非传统安全挑战。


图片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 图源:央视新闻


金砖合作一直挖掘新动能。自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之初,西方舆论“唱衰金砖”的论调就不绝于耳。然而,历经十五年和衷共济,金砖国家已经从一个单纯的市场投资概念,发展成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和国际政治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金砖合作机制建设日益成熟完善,金砖国家也逐步实现了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向推动者和引领者的身份转变。在这一过程中,金砖国家不断挖掘新的合作动能,金砖机制与时俱进,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在金砖合作的第一个十年里,以合作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为出发点,金砖国家对内凝聚发展共识,对外撬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通过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成立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扶持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共建金融安全网,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在第二个“金色十年”开启后,金砖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宽,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进一步增强。在经济层面,金砖国家牢牢抓住产业变革机遇,提出新工业革命伙伴计划,加强技术创新和优势产业互补,围绕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在政治安全层面,金砖国家开始就一些地区热点问题共同发声,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在重大国际事务和各类非传统安全问题上提出金砖解决方案,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金砖合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在经贸合作方面,金砖国家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努力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不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启动金砖国家共建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新开发银行落成以来发展成效显著,应对疫情危机响应迅速。今年更是实现了首次扩容,迎来阿联酋、乌拉圭、孟加拉国三位新成员,标志着金砖合作正逐步突破圈层,引领全球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向更广阔的全球化道路迈进。在政治安全方面,今年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核可了《金砖国家反恐行动计划》,并围绕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执法机构合作、卫生安全、反恐及网络安全等议题开展密切交流。除此之外,包括太空、网络等高新技术领域也取得了多项成果引人瞩目。尤其在太空合作方面,日前签订了《关于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合作的协定》,达成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数据共享机制。金砖国家还设立了疫苗研发中国中心,为推进全球团结抗疫、守护人类生命健康做出巨大贡献。在人文交流方面,金砖国家亦表现突出,金砖国家文化节、电影节、青年峰会等活动依旧有序开展,架起民心相通的桥梁。


十五年来,金砖国家坚持以“开放包容、平等相待”“务实创新、合作共赢”“公平正义、立己达人”为原则,逐渐发展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随着中国即将接任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将更加积极展现大国领导力,不断夯实金砖合作机制,进一步拓展“金砖+”合作模式,为持续应对全人类共同的挑战和引领全球治理变革贡献中国智慧与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