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改委课题启动仪式暨上海经济发展专家研讨会举行

作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4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图片



2021年9月8日下午,上海发改委课题启动仪式暨上海经济发展专家研讨会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的相关专家学者以及课题组成员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课题组负责人、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主持。

市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吴新华在致辞中对于课题组申报该课题表示感谢。他介绍了课题相关背景,希望课题组结合上海经济发展的特点,分析上海在国家全局中应该扮演的角色,将宏观定位演绎为具体的抓手和举措,并对课题研究角度提出了具体建议。

复旦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怡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复旦发展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服务国家、服务上海方面的工作。她表示,在学校与发改委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智库层面与发改委在人口、消费、大数据等方面有诸多合作,此次承接发改委课题,对于服务上海在承载国家重大战略时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具有重要价值。

随后,孙立坚教授围绕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主要内容、预期效益和研究进度作开题报告。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沈桂龙,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万广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黄少卿,上海市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建,市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处四级调研员黄超明,市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处一级主任科员赵方捷分别对上海经济发展提出了相关思考,并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