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助理招募 | 下一个中美问题专家就是你!

作者:中美计划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当前国际格局演变的基本特征,而中美两国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将深刻影响世界未来模式。自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关系在“战略竞争”的框架下尚未稳定,美国内政与外交将走向何处?中美关系将如何演变?

不想人云亦云,就快来pick“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的研究助理吧!




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是什么?


“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是由复旦发展研究院和丰实集团共同打造的中美关系研究的学术平台,该平台通过课题研究和精英讲坛的联动运作方式,为有志于美国研究的青年学人提供研究支持,力求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学术权威分析中美关系的热点问题。


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做什么?


1. 课题研究:为国内学者提供课题资

课题交流会


2. 原创栏目:


#拜登新政

全方位分析本届美国政府的施政方向

图片
图片



#对华政策#  聚焦中美前沿议题


图片
图片



#美国社会动态#  深度洞察美国社会


图片
图片



#美国外交动态#  美国在重塑领导力吗?


图片
图片



#新冠疫情下的美国#  透视影响美国的新变量


图片
图片


#中美新闻一周说# 实时追踪中美关系走向变化

中美新闻一周说No.270 | 09.06-09.13

中美新闻一周说No.269 | 08.30-09.05


3. 学术出版

《历史转折中的中国与美国》(已出版)

图片


《不确定的“不确定性”》(待出版)

图片


《华府激荡与激荡中的华府:刷新美国政治的页面》(待出版)


图片




你适合我们吗?


来看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

  

1. 工作内容

搜集国内外媒体和全球顶尖智库涉及中美关系的时事新闻、研究报告、学术论文,策划选题,报告撰写,主要通过前期的学习、探讨和交流,鼓励自主研究。

2.工作要求

美国研究及中美关系有热情、有想法,愿意接受团队合作与头脑风暴;

较强的中英文能力,具有较为扎实的学术研究功底(精准搜索境内外新闻、较高质量的文献综述)

接受弹性工作时间(对,意思是不用坐班!!!),愿意多写、多看、多学,具有编辑工作基础

复旦校内外研究生、本科学生均可。学科背景不限,有能力与潜力研究美国政治制度、外交政策分析、历史人文往事、科技创新等来自人文社科、理工医科的童鞋均可

→若具备一定的微信编辑或PS技能可加分


  


- 过来人的体会 -

丛琬晶

2020.08加入

习近平主席在同美国总统拜登通话时指出,“中美自1971年双边关系‘破冰’以来,携手合作,为各国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也为我提供了思考、分享、锻炼、提升的平台。去年8月我写了第一篇稿件,关注美国内经济表现;当下,美刺激性财政和货币政策产生的溢出效应也牵动着全球经济。中美计划给予了我向老师、同伴们虚心学习的宝贵机会,锻炼了我独立思考、高效写作的能力,也让我对国际问题的思辨感悟得以被更多人看见。在这里,我不仅收获了知识与技能,更收获了一份珍贵的情谊和美好的回忆。


  

潘弘林

2019.09加入

刚进来的时候是团队年龄最小的成员,所以一直在前辈们学习,收获良多。在中美团队最大的感受是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的进步与成长,从最开始写稿子磕磕绊绊数易其稿,到最后可以比较轻松地完成一篇稿子,自己在各方面的能力的进步是明显可以感受到的,同时也十分感谢老师一直不厌其烦地细心指导,让我得以一次次认识到自己稿子的不足,更快地进步。最后希望在未来能继续跟中美团队一起成长!


张雯钦

2018.05加入

加入中美计划的团队已经有三年了,每次写稿的时候老师都会耐心地给我们提出从遣词翻译拟标题到结构等方面的建议,这让我在材料搜集提炼以及文稿写作方面有很大的提升。团队的老师也非常尊重我们的学术和职业发展兴趣,给予我们充分的空间研究自己感兴趣的议题。All in all,强烈推荐大家申请加入中美计划团队!


郝翰

2020.09加入

在中美计划做了一年国际新闻“云记者”,跟着动荡的世界摇摇晃晃地前行,在公园长椅上追过新闻、在半夜起来守过直播、在凌晨的书桌前见证过后疫情时期的一个又一个拐点。在中美计划的写作中,你不仅可以对国际新闻写作有更深刻的认识,也能更好地掌握纷繁的国际政治讯息,从而对地球每一个角落里的人和故事产生真切的共情。在这个大时代里,我们同舟共济,我们共同见证。



    福利在这里!

1. 丰厚稿酬!!!

2. 可以参加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支持的各项公开活动

3. 有机会与复旦校内外中美研究专家近距离接触、学习

4. 可以推荐参加复旦发展研究院各类国际活动和国际交流项目


如何报名?



有意者,请将个人简历发送至邮箱:

xinyanyan@fudan.edu.cn

邮件标题请注明:“应聘中美计划科研助理:学校/系级/姓名/手机”

简历以外请另附一份有关“中美关系”的文章(2000以内)可以是课程作业,也可以是针对某件时事的评论,只要能体现你的文字功底、研究视野、研究兴趣即可。

简历投递截止时间:2021年9月30日

我们将在收到简历之后立即与你联系,并择优通知电话面试

录取后试用期一个月,双向选择

联系人:辛老师,021-5566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