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政府服务和网络安全行业发展!复旦大学将与2022全国网民安满度调查活动联名发布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北京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收藏本文

盛会已启,邀您相聚。2022全国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报告发布周(2022安满周)在今年冬天如约而至于12月12日胜利启幕,持续7天面向社会各界发布报告。其中,在12月14日的“科技服务日”中,调查活动组委会将与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联名发布《数字政府服务与治理能力提升专题报告》、《网络安全行业发展专题报告》(行业发展与生态建设、新技术应用与网络安全、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向国家和有关监管部门、行业和广大网民展现2022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活动有关专题调查报告和研究成果。


图片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
2022年12月14日 上海


上午《数字政府服务与治理能力提升专题报告》

下午《网络安全行业发展专题报告》


2022调查活动《数字政府服务与治理能力提升专题报告》基于2022调查活动收回的公众版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问卷(数字政府服务与治理能力提升专题)有效问卷,分析、总结了参与答题的网民群众心中政府线上服务的建设效果,以及对政务服务线上化、数字经济对乡村振兴的作用等方面的主要发现。

2022调查活动《网络安全行业发展专题报告》(行业发展与生态建设、新技术应用与网络安全、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将从15个主要发现、从业人员基本情况、网络安全行业发展主问卷分析、专题分析等几大板块内容,呈现网络安全产品与服务发展政策环境、信息技术产品自主可控生态、网络安全未来发展趋势、数字政府与智慧城市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内容。

以上两份专题报告由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教授沈逸主导编写,并由沈教授在14日的发布会中向全社会公开发布。调查活动组委会主任,公安部第一、三研究所原所长严明受邀致辞。

图片

▲点击图片可回顾2021年沈逸教授主导发布的专题调查报告相关情况


在14日上午举办的《数字政府服务与治理能力提升专题报告》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安全研究室主任郎平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博导,中传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徐培喜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导支振锋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信息化协同创新专委会副主任邵国安等领导、专家将应邀解读报告。

图片

最终议程及参会嘉宾已现场为准


在14日下午的《网络安全行业发展专题报告》发布会中,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博导,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方兴东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安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技术架构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肖新光将做报告解读。

图片

最终议程及参会嘉宾已现场为准



联名单位及发布人简介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教育部于2018年7月评选的十家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之一,已正式进入实体化运行建设,目前依托复旦发展研究院孵化,沈逸教授担任基地主任。未来,基地将凝练重点研究方向,组建业界领先的官产学研协作网络,拓展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力争在相关战略研究与技术创新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成为前沿可信赖的国际化智库平台,为复旦相关学科的建设提供特色成果,成为复旦“新文科”、“新工科”融合建设典型。


沈逸,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国际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总体国家安全观视野下的网络治理体系”首席专家。兼任外交部网络外交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个人理事,全球网络空间战略稳定委员会成员,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网络安全、网络主权、中美网络安全关系等方向的研究。





行程万里,山高水长。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活动始终践行着为广大网民群众提高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贡献力量的初心,积极汇聚各领域精英力量,将收集到的调查样本深入研究、分析,形成专业、客观的调查报告,供政府有关部门作决策参考及社会各界研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