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有感

作者:张军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张军说+收藏本文


图片

2021
诺贝尔经济学奖

昨天在推迟了大约10分钟之后,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终于在瑞典皇家科学院于北京时间傍晚揭晓。3位经济学家David Card(UC Berkeley)、Joshua D.Angrist (MIT)、Guido W.Imbens(Stanford)共同获得这一奖项,他们的贡献集中在劳动经济学。 

但这个结果让这些天来几乎全部的预测大跌眼镜。在今天傍晚公布之前,所有的预测都集中在那些拥有更高知名度、更加资深的著名经济学家身上,包括热门人选、哈佛大学的莱因哈特、罗格夫和日本经济学家清泷信宏(Kiyotaki)。就潜在获奖人而言,这些预测都没有错,但在预测获奖时间上赢的几率很小。

诺贝尔经济学奖从1969第一届到现在总共有89人获奖,因为每年都要颁奖,这个节奏当然比经济学的发展速度快多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做出公认贡献的经济学家,只要活得足够长,总会有获奖机会。也就是说,这些经济学家基于他们过去20-30年的主要学术成就和影响力,肯定会获得认可并得到提名,但要猜对哪一年获奖,确实又相当难。

原因很简单,第一,委员会需要保持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严肃性和神秘性。为了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持久和广泛关注,不能太容易就被预测到或者猜到结果。要做到这一点,每年究竟谁会获奖要带有一定的随机性,尽量做到无规律可循,这是策略。

第二,为了保证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诡秘莫测,遴选中偶尔也要打破一些常规,要有一定的新意,不能都是老一套。比如,不能都是那些知名度很高的老面孔,偶尔也要有新人。具体怎么决定这个出现新人的几率,何时以及在哪些方面有新意,不能有预设的规则,不然就很容易被预测和猜中。我猜测,每一次的决定应该都是根据当时的情况而做出,而不是根据被推荐人的票数而做出的。比如最近几年的获奖人中已经出现60后和70后,就打破了之前几十获奖人的平均年龄纪录,这也是新意。

第三,结果的确定要适当与市场预测反其道而行之,当市场追逐热点的时候,就报个冷门,当市场认为很可能该要报个冷门的时候,它可能就中规中矩,颁给众望所归的经济学家。

可见,诺贝尔奖作为世界各地多如牛毛的奖项之一,能获得如此持久的全球吸引力和公信力,它的成功不仅需要保持权威、公正和严谨,更要保持严肃、高冷乃至神秘。在预测技术越来越发达的当下,诺贝尔奖的委员会需要长期与各种市场预测和赌注斗智斗勇。我不得不敬佩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的“经营”如此成功,尽管奖金并不那么吸引人。设想一下,如果这个奖不是在北欧创设,而是放在世界其它地方,会是怎样一个状况。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