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携手共进,不断取得新成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第四次理事会暨会员大会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8 来源:复旦大学+收藏本文

今天(12月27日)下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下文简称:分会)第四次理事会暨会员大会在复旦大学智库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图片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安延分会理事长、“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推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分别致辞,分会秘书长、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玉刚主持会议并报告分会2022年工作总结并介绍分会2022年新会员,汇报2023年工作计划。


分会副理事长、理事、会员各单位领导等140家单位200余人线上参与会议。大会审议通过增补理事32位,调整理事人选提案1项。在学术研讨环节,来自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成员单位代表作了“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专项课题成果汇报。


安延:助力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图片


安延代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所有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分会成立三年来,通过不断完善组织机制建设、拓宽会员网络,推动“一带一路”相关联盟的发展,务实推进工作,锐意创新发展,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分会的最新项目——“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云展览即将启动,她代表交流协会,对分会秘书处复旦大学,对分会理事会、全体会员单位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祝贺,对大家支持协会各项工作的开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明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安延表示,协会将以开放促合作促发展,助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不断走深、走实。希望分会秘书处和全体会员能够继续着眼国家发展战略,对标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高质量发展目标和协会发展规划,充分挖掘和整合会员院校优势和特色资源,主动布局,加快“走出去”步伐,扩大海外“朋友圈”。交流协会将和全体会员一道,不断拓展和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与交流,助力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志敏:携手共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行稳致远,不断取得新成效


图片


陈志敏代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带一路”教育推进委员会、复旦大学,向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本次活动的会员单位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对分会工作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单位长期以来对“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工作的支持表示由衷的谢意。他表示,分会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服务“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发展为己任,围绕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目标,切实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这一年来,复旦大学立足学科优势,发挥智库力量,在学术研究合作和青年交流等多个方面推进“一带一路”教育交流。


展望未来,继续做好“一带一路”国际教育交流的推进工作,他指出,分会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教育对外开放大局,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引领会员单位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实现更高水平的教育互联互通;要充分发挥会员单位优势和特色,为“一带一路”教育事业提供新的动力,聚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各层次特色优势和资源优势,创新沟通合作机制,实现各层次联动发展;要主动“走出去”,拓展海外“朋友圈”,把教育交流的国际布局更往前移,在教育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大作为。


陈玉刚:总结分会2022年工作,汇报2023年工作计划


图片


陈玉刚代表“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秘书处,做了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介绍。他表示,2022年分会在协会的指导和全体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会员网络拓展、组织机制完善、科研能力提升、特色活动开展等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一年来,分会坚持加强组织建设,扎实履行职责,成员规模比成立之初翻了一倍,“一报一栏一刊”沟通渠道畅通,开展多项交流活动,提升会员服务质量和水平。聚焦教育国际化发展和“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领域,分会推动“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专项研究课题工作,继续推进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状况调查项目,不断增强研究资政能力。组织筹办年会专题研讨会,以推动联盟建设为抓手,推出联盟信息服务,分会坚持开展特色活动,提升品牌影响力。


2023年,分会将围绕教育部和协会中心工作和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研究能力提升、品牌项目创新、平台网络建设、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进一步开拓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新征程上,推动各会员单位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努力。


审议增补和更改理事,新任理事代表发言


理事会自2019年成立时,共有理事成员33家,随着三年来分会的发展,会员单位扩容到了166家。


综合提名推荐、地域分布、教育层次和类型代表的比重,以及学科领域特色等因素,本次大会审议通过增补理事32位,涵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企业代表、教育组织等多个单位。此外,大会还审议通过了1项理事更换提案。


图片


新任理事代表大连海事大学留学生教育中心副主任彭雪飞介绍了学校“一带一路”国际教育交流工作的情况,表示面对新形势、新局面,海事大学将不断加大“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工作力度,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政策,从“走出去”、“请进来”多渠道开展“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工作。充分借助分会平台,密切关注前沿动态和信息资讯、积极参与各项活动。


图片


作为华南地区的职业院校代表,新任理事代表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杰克逊国际学院院长卢丽虹分享学院在“一带一路”交流与合作方面的经验,表示将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合作当中吸收和借鉴各个国家职业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在世界职业教育发展中继续积极发挥中国应有的作用。


图片


围绕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立足高质量发展这一总体要求,新任理事代表甘肃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中心主任梁翔介绍了中心所做的探索和尝试。他表示,今后,将在教育部和协会的指导下,不断探索教育国际交流的新思路、新举措,走实走宽走好具有地方特色的国际交流发展新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图片


新任理事代表复旦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峰分享了出版社近年来在出版“走出去”方面的探索。他希望能够发挥出版社在高水平学术专著和精品教材输出方面发挥的作用,依托分会平台,进一步拓展高校学术成果输出海外的渠道,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做出更好的贡献。


图片

李海发言


图片

和婷发言


图片

于丽敏发言


图片

平毅发言


图片

马磊主持


今年大会设置了“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专项课题代表成果汇报环节。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孔子学院影响力,来华留学生对华形象认知,青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高职院校国际化创新路径探索等话题,西南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海云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员、助理研究员和婷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副教授于丽敏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爱尔兰学院副院长、讲师平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分会副秘书长、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教授马磊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