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平等——如何创造一个更像〈星际迷航〉而非〈终结者〉的未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3 来源:知世书坊+收藏本文

美国财政部前部长、哈佛大学荣休校长 劳伦斯·萨默斯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军

作序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 克里斯蒂娜·罗默

推荐


创新不必以牺牲平等为代价,

我们既能够获得更大的蛋糕,也能够更为公平地分好蛋糕。


[加]乔舒亚·甘斯(Joshua Gans)

[澳]安德鲁·利(Andrew Leigh) 著

石烁、郑秀儿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3年1月版


内容简介

如何兼顾公平与效率?过去二十年中令人惊叹的技术进步共同造福了社会,并为创新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然而,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这是创新驱动型经济不可避免的成本吗?本书论证了追求创新并不意味着放弃平等——恰恰相反,作者概述了社会可以变得更具企业家精神和更加平等的方式。甘斯和利认为,与其押注特定职业的未来,我们应该考虑接受不确定性,并创造保护人们免受不利结果的政策。为此,他们提出了促进创新和平等的政策。如果我们以正确的方式鼓励创新,我们的未来可能更像是《星际迷航》中欢快的科技乌托邦,而不是《终结者》中黑暗的科技反乌托邦。


作者简介

乔舒亚·甘斯(Joshua Gans)

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创新与创业系杰弗里S.斯科尔委员会主席、战略管理教授,技术竞争与创新、经济增长、产业组织与管理经济学等领域的专家,现任经济咨询公司Core Research董事总经理,著有《破坏的困境》《预测机器》《创新者的行动》等。


安德鲁·利(Andrew Leigh

2011年度最优秀澳大利亚经济学家,澳大利亚财政部前首席顾问,澳大利亚四所国家科学院唯一一位国会议员,曾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著有《斗士与亿万富豪》《超凡随机对照实验》等。


译者简介

石烁

经济学博士,复旦发展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20192021年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ERDI-IDREC)联合培养博士生,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和中国经济。


郑秀儿

工商管理硕士,2020年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9年在法国克莱蒙高等商学院交流学习。


推荐人简介

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H. Summers)

美国哈佛大学荣休校长,查尔斯·W.艾略特讲席教授,曾在美国克林顿政府担任财政部长,在奥巴马政府担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


张军

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于2006年和2014年分别入选“CJ学者”教授和国家“WR计划”领军人才;国务院津贴获得者,第八届国务院学术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和理论经济学联席召集人;现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平安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名家推荐


《卫报》

虽然创新是驱动生产力的关键,但是只有当政府推行旨在“促进创新和平等”的政策时,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才能实现。



张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更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实现现代化同样需要在创新与平等中实现均衡的高质量发展,这就是共同富裕。本书对中国制定包容性的创新政策和社会政策具有启示意义。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市场经济的核心优势是创新能力。但今天,不平等正在制造分裂,危及我们的未来。一些人说,这些不平等是创新型社会的必然结果。甘斯与利批判了这个观点,向我们证明,塑造一个使我们享有更多创新和更多平等的社会是完全有可能的。


克里斯蒂娜·罗默,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

促进创新和减少不平等是现代经济的两大基本挑战。这本书提供了重要的见解和实用的政策建议,是经济学家、决策者,也是每个人的必读之书。


目  录


中文版序 张军

推荐序劳伦斯·萨默斯

致谢


1进步的代价

不平等的收益

不同的世界

有重大抉择吗?

创造性破坏

不可解的不确定性

政策设想


2文艺复兴还是黑暗时代?

技术乐观主义者

技术悲观主义者

不确定的前景


3超能力还是覆灭?

工作乐观主义者

工作悲观主义者

工作不确定性


4创新是否需要不平等?

回报理论

不确定性的影响

创新需要市场支配力吗?

风险理论

不需要的不平等


5创新会导致不平等吗?

创业公司会增加不平等吗?

堵点

涓滴?

所有权真是分散的吗?

更清晰的图景


6鼓励创新

给你的想法上个专利?

你的主意,你做主

过犹不及

无需许可的创新

开放网络

政府作为创新者

遗失的居里夫人们

遗失的伦勃朗大作

鼓励创新的10点思考


7提供保险

教师:创造其他一切的职业

职业培训

上大学的成本与收益

终生学习

改变自由

独立员工

51%

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平衡

上班就得挣钱

减少不平等的10点思考


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