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一周新闻说No.247 | 03. 29- 04.04

作者:梁迎 发布时间:2021-04-07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拜登公布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

图片
当地时间3月3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发表讲话,并公布了一项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该计划为期8年,是拜登-哈里斯政府“重建更美好未来”(Build Back Better)计划的一部分,旨在重建美国老化的基础设施,推动电动汽车和清洁能源,创造就业机会。

拜登公布的基础设施计划包括四个大项:一是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和建立能够抵御天气灾害的“弹性基础设施”。二是改造和建造200多万套经济适用房和商业地产,更换全国所有铅管和服务电缆,投资通用宽带。三是改善护理经济,帮助老年人和残疾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医疗护理,并扩大护理人员队伍。投资气候研究与制造业。四是提高企业税,以支付8年的支出计划。拜登提议将公司税率提高到28%,并把对跨国公司征税的最低税率提高到21%。

拜登的议案与他在去年竞选时提出的承诺相类似,而在它提出之前几周,民主党在没有共和党支持的情况下刚刚奋力通过另外1.9万亿的纾困法案,以应对全球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

目前尚不清楚拜登的最新计划当中有多少能够在国会通过。同时,他还有另一项聚焦育儿和教育等领域的支出计划要在之后几周几星期提出。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华尔街日报,BBC

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日韩联手向朝鲜继续施压

图片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韩国和日本在4月2日举行的高级别安全会谈中达成一致,三方将共同努力继续向朝鲜施加压力,促使其放弃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此次会议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Annapolis)的美国海军学院举行。

美国总统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其日本同行北村茂(Shigeru Kitamura )和韩国国家安全顾问徐薰(Suh Hoon)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强调,对朝鲜核计划和导弹计划有着共同的担忧,并承诺 “协调一致,三边合作,致力于实现无核化”。声明同时称,三方一致认为,必须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防止朝鲜核扩散,加大威慑力度,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三国之间的磋商在紧张局势加剧背景下进行。上个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下令进行新的弹道导弹试验。

新闻来源:路透社,法新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白宫取消对国际刑事法院的制裁

图片


美国政府撤销了前总统特朗普对国际刑事法院(ICC)的制裁。布林肯国务卿4月3日在华盛顿作了相关宣布,布林肯指出,美国继续反对该法院调查与阿富汗或以色列相关事件,但拜登总统新政府致力于对话,而非制裁。德、法两国对此决定表示支持。

布林肯国务卿重申了美方对调查美军在阿富汗可能犯有战争罪以及对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犯罪指控的批评。但他强调,美国新政府希望“通过与所有相关行为体和国际刑事法院的对话,而不是通过实施制”来解决问题。 

美国及其盟友以色列不是国际刑事法院成员。华盛顿曾多次抨击该法院。拜登总统日前亦强调,继续反对法院调查美国公民和非该院成员的盟国国民。但他表示,制裁乃错误途径。 

去年9月,白宫宣布对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本.苏达(Fatou Bensouda)和司法、互补与合作部负责人莫乔.乔科(Phakiso Mochochoko)实施制裁。美方此举的背景主要是,国际刑事法院调查美国军人在阿富汗可能犯下的战争罪。特朗普政府的这一决定当时曾受到多个联邦州谴责。

国际刑事法院对拜登政府决定取消制裁表示欢迎。

新闻来源:国会山报,德新社

图片来源:美联社


新冠病毒溯源报告发布

图片


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30日在日内瓦发布。报告称,新冠病毒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极不可能”,经中间宿主引入人类的可能性为“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可能”或“比较可能”由动物直接引入人类,也“可能”通过冷链食品引入人类。


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中国专家和来自世卫组织及10个国家的国际专家共同组成联合专家组,在武汉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旨在从流行病学、动物与环境以及分子流行病学和生物信息学等方面对新冠病毒溯源展开研究。


报告称,联合研究小组评估了关于病毒引入人类的4个路径,认为新冠病毒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极不可能”;经中间宿主引入人类的可能性为“比较可能至非常可能”;从动物直接引入人类的可能性为“可能至比较可能”;也“可能”通过冷链食品引入人类。


根据报告显示,联合专家组认为由于部分早期病例与华南海鲜市场无关,相当数量的病例与其他市场有关,或有部分病例与市场均无关系,可能表明华南海鲜市场不是疫情的最初来源。报告指出,关于华南海鲜市场在疫情起源中的作用,或者传染病是如何传入市场的,目前还无法得出确切结论。


报告还表示,迄今为止的调查和针对性研究证据表明,蝙蝠、穿山甲等哺乳动物可能是导致新冠肺炎的病毒的宿主。然而,到目前为止,仍无足够证据认为它们是新冠病毒的直接源头。此外,水貂和猫对新冠病毒的高度易感性表明,更多的动物物种可能是潜在的病毒宿主。


报告称,新冠病毒已被发现在冷冻食品、包装和冷链产品中持续存在。中国的部分病例,以及在向中国供应冷链产品的其他国家的包装和产品上发现了该病毒,这表明它可以通过冷链产品实现远距离传播。


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外方组长彼得.本.安巴雷克在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研究小组综合不同国家发表的研究数据发现,一些疑似阳性的样本比武汉首个病例更早出现,表明其他国家有可能存在漏诊。研究小组对病毒起源地保持开放思路。


随着事实证据的不断积累和科学假设的不断发展,有必要在全球范围进行溯源调查。病毒起源是发生在两国边境的左边或右边真的并不重要,无论病毒起源自国境内外,病毒的传播不分国界,面对人类共同的威胁,全球科学家必须跨越国别携手合作。

新闻来源:新华社,环球时报,科技日报

图片来源:美联社


王毅接待周边五国外长访华

图片


2021年3月31日至4月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福建先后接待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韩国外长访华。此次东盟四国和韩国外长接踵访华,恰逢中美安克雷奇对话之后,中美关系是重要话题。

王毅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美如何互动事关全球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本地区国家关心中美关系是在情理之中。这次同五国外长会谈时,我们围绕中美安克雷奇对话及今后走向进行了相互沟通对表。一个突出感受是,大家都认为中国的发展壮大是历史必然,符合本地区各国的共同期待和长远利益,不可阻挡也不应阻挡。同时,大家认为面对全球化时代和后疫情时期挑战,中美在本地区应该多一些对话合作,少一些博弈对抗,履行好大国应尽义务,展现出大国责任担当。中方愿呼应各方的期待,为此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

对于有人认为的中国在推行“疫苗外交”,王毅对此回应道:“当前全球抗疫斗争进入新阶段,继续开展更加有效的抗疫合作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疫苗是战胜疫情、拯救生命的利器。中国与东盟国家或山水相连,或隔海相望,是同呼吸、共命运的一家人,始终走在国际抗疫合作的第一方阵。在与病毒的竞赛中,我们已跑赢了以疫情防控为重点的上半场,要继续跑好以疫苗合作为重点的下半场。东南亚是中国对外开展疫苗合作的重点地区,中国疫苗凭借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东盟各国受到充分肯定和广泛欢迎,深化了中国东盟合作内涵,增进了双方人民感情。这次来访的一位东盟国家外长明确表示,中国不是搞“疫苗外交”,而是在展现大国担当。”

关于朝鲜半岛问题,中韩双方重申应不懈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确认2018年美朝领导人新加坡联合声明的重大积极意义。中方表示,处理半岛问题的关键在于解决朝方多年面临的军事压力和威胁。鉴此,实现半岛无核化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应并行不悖,一体推进。中方期待韩方更积极主动发挥作用。韩方希望中方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继续作出贡献。

新闻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环球时报

图片来源:新华社


  

日美首脑会谈将延期至16日举行

图片


据日本多家媒体2日报道,原定于4月9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将延期一周至16日。双方正在对日程进行最后协调。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2日表示,延期是为首脑会谈做好万全准备。

据悉,推迟日本首相菅义伟访美时间是美方提出的。美方称,由于美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扩散,邀请菅义伟访美仍需准备时间。但尽管延期,如能成行,菅义伟仍将成为拜登就任总统后面对面会谈的首位外国领导人。

菅义伟1日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邀请我作为首位面对面会谈的外国领导人说明美国极为重视日本。美国是日本唯一的同盟国,和总统见面是构建个人信任关系的良好机会。”

据日本媒体消息,菅义伟和拜登有望在会谈中达成一项有关半导体的协议。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2日晚报道,目前日美政府之间已经开始了协调工作,为构建半导体等重要零部件的稳定供应链做准备。相关部门和机构将成立工作组,并划分在研发、生产中的角色。

目前,双方的讨论方向是确认分布式供应链的重要性。双方探讨建立一种不依赖特定地区的体系,例如地缘政治风险较高的中国台湾地区、和美国对立加深的中国大陆等等。

新闻来源:新华社,环球网,共同社

图片来源:共同社


美俄在乌克兰问题上再起纷争

图片


近日来,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据“今日俄罗斯”(RT)2日报道,当地时间4月2日,俄罗斯方面警告称,西方军队在乌克兰的任何部署都被其视为“严重挑衅”。此前,乌克兰要求北约(NATO)加强在当地的战备,美国总统拜登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时也重申了美国的“坚定支持”。

报道称,当地时间4月2日,乌克兰国防部发表声明称,在与美国防长奥斯汀通话后,美国保证为乌克兰提供帮助。声明称:“美国防长强调,如果俄罗斯的侵略行为升级,美国不会弃乌克兰于不顾。”

同日,美国总统拜登也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了电话,就乌克兰东部局势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报道称,白宫在一份声明中称,拜登表示,面对“俄罗斯在顿巴斯地区和克里米亚地区的持续侵略”,美国“坚定支持乌克兰主权与领土完整”。

法新社称,当地时间4月2日,佩斯科夫在记者会上表示,如果美国派遣军队,俄罗斯将被迫做出回应。RT提到,佩斯科夫警告称,这可能会是一系列潜在危险事件的开端。佩斯科夫称,“毫无疑问,这种情况会导致俄罗斯边境附近地区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当然,这将需要俄方采取进一步措施,来确保(自身)安全。”

当被追问这些措施可能是什么时,佩斯科夫仅表示,俄罗斯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法新社还提到,佩斯科夫坚称俄罗斯没有采取威胁乌克兰的行动。“俄罗斯没有威胁任何人,也从未威胁过任何人。”

新闻来源:新华社,环球时报,法新社,今日俄罗斯

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会大厦附近发生袭警事件

图片


美国国会附近2日发生袭警事件,两名受伤警察和嫌疑人均被送往医院,其中一名警察和嫌疑人不治身亡。

美国国会警察局当天发表声明说,当地时间下午1时过后不久,一名男子驾车撞击国会北侧入口路障并撞倒两名警察,随后下车并持刀冲向警察。警察向嫌疑人开枪,将其击伤。

警方已初步排除事件系恐怖袭击的可能性。警方尚未公布嫌疑人身份,但有媒体报道说,嫌疑人是现年25岁的诺亚·格林,来自印第安纳州。

事件发生后,国会警察立即封锁现场。目前,国会大厦的外部安全威胁已解除,事发现场附近仍处于封锁状态。国会警察局代局长约加南达·皮特曼介绍,事发后国会短暂封锁,由于正值复活节假期和国会休会,里面几乎没有人。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声明慰问遇害警察的家属,并下令白宫降半旗致哀。

这是美国国会今年1月6日遭示威者暴力冲击后发生的第二起袭击事件。按照美联社说法,最新袭击事件与1月6日的事件似乎没有明显关联。1月6日,时任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突破警察封锁,闯入国会大厦,迫使正在举行的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认证过程中断。那起事件导致5人死亡,超过130名警员受伤。

新闻来源:新华社,环球网,美联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媒体首度探访美移民收容设施

图片


随着移民大军持续涌向美国,拜登政府在移民问题上承压越来越大。30日,曾一度拒绝媒体探访移民设施的拜登政府松了口,首度向媒体开放了得克萨斯州一处移民收容设施。

在外媒用镜头记录的画面中,无论是生活环境还是防疫状况,这一处拘留设施都足以令人堪忧。而这还仅仅是美国政府允许媒体看到的情景。

根据英国《卫报》及美联社的描述,在媒体探访的30日当天,这一处设施安置有超过4100名非法移民,大多数儿童都无人陪伴。然而这一设施的设计容纳量仅为250人。

即便如此,根据美国边境巡逻队官员奥斯卡·埃斯卡米拉的说法,这一设施每天还会新增250名到300名儿童,而离开设施的儿童数量远少于这一数字。埃斯卡米拉补充说,有2000多名无监护人陪伴儿童移民已在这处设施待了72小时以上,其中39名儿童受困超过15天,等待被安置到卫生与公共服务部监管的一处庇护所。

美联社特别提到,有数百名儿童被安置在由透明塑料隔板组成的8个方舱中,每个方舱的面积约为297平方米。虽然面积不大,但很多方舱中的儿童数量都超过了500名。也就是说,很多儿童享有的面积还不到0.7平方米。

根据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的数据,今年2月共有超过10万名移民抵达南部边境,比1月增加了28%。但骤增的人数也让美国边境收容设施持续承压,部分拘留设施的超载率甚至达到了700%。目前美墨边境有超过4000名儿童处于羁押中,平均被拘留时间超过了四天(107小时)。

美国一名高级边防官30日更是预测,今年抵达美墨边境的非法移民数量可能超过百万,或将进一步加剧美国西南边境的人道主义问题。

新闻来源:新华社,澎湃新闻,美联社

图片来源:美联社


G7贸易部长会议召开

图片


当地时间3月31日,G7举行了一轮贸易部长视频会议,主席国英国的贸易大臣特拉斯主持会议,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Ngozi Okonjo-Iweala)也出席会议。议程主要聚焦在新冠疫情和世贸组织改革之上。


但会前,英国贸易大臣特拉斯却极不友好地针对中国放出“狠话”。她在接受《金融时报》时扬言:“现在是对中国及其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行为采取强硬态度的时候了,同时也要让世贸组织现代化。在很多方面,它(世贸组织)还停留在20世纪90年代。”她宣称:“世贸组织成立时,中国经济规模只有美国的10%。可笑的是,(如今)中国仍然自封为发展中国家,这些规则需要改变。


《金融时报》提到,特拉斯的这番论调,与此前特朗普政府否认中国为发展中国家地位的说法类似,但中国商务部曾反驳,美方在备忘录中否认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成员的发展中国家的地位,这既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世贸组织的原则和精神。“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诸多方面仍然需要较长时间追赶发达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会前英国方面对中国贸易放了“狠话”,但会后的联合声明中,却只字未提中国。这份声明分成了3个方面:“自由公平的贸易”、“现代化的贸易”以及“数字贸易”。


第一部分中,声明称G7的贸易部长支持一个自由、公平、对所有国家和民众都有效的全球贸易体系,强调将为世贸组织的改革增添“政治动力”。世贸组织需要在透明度、特殊和差别待遇以及争端解决方面开展重要工作。


声明提到,扭曲市场和竞争的做法导致效率下降,减少公平和对制度的信任,本次会议重申了促进“真正公平竞争环境”的重要性。未来,G7贸易部长会议将讨论扭曲市场的做法对我们经济的影响,如有害的产业补贴,包括那些导致某些部门产能过剩的补贴,并制定共同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第二部分中,声明主要提到了碳排放和环境问题,称将深化关于贸易与气候和环境之间联系的讨论,重点是确定合作机会和促进可持续的供应链。此外,G7成员将致力于在世贸组织渔业补贴谈判中达成有意义的结果,因为这对环境可持续性有明显影响。


最后一个部分,声明称G7一致支持开放数字市场,反对数字保护主义,部长们“决心在全球范围内促进数字贸易”,并寻求公平和包容的全球治理。

新闻来源:新华社,观察者网,路透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