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对华政策报告(2020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7 来源:复旦中外人文交流+收藏本文



3月28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和上海欧洲学会共同发布了《欧洲对华政策报告(2020年)》。


该报告囊括了欧盟、欧洲议会、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希腊、西班牙、瑞典、丹麦、维谢格拉德集团四国、罗马尼亚、西巴尔干国家、塞尔维亚和波罗的海三国的对华政策内涵。

报告认为,2020年是中国和欧盟(欧共体)建交45周年,双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致命影响,在经贸等领域取得重要合作成果。

但欧洲对华政策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欧盟及部分成员国将对华经贸合作和对华人权干预区分对待;在战略自主基础上,欧盟试图在高科技等领域与中国“脱钩”,加强完善自身产业供应链,摆脱对华依赖,提升对话技术性贸易和投资壁垒,如以安全、人权、环保和行业标准为依据的各式壁垒;欧洲内部各国对华政策立场分歧有加大趋势,对华政策并严重受欧美关系重大影响。在可预见的将来,欧洲对华政策的碎片化、复杂化和多面性特征会更加突出。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和上海欧洲学会自2017年以来共同组织课题组撰写该报告,今年发布的是其第4份《欧洲对华政策报告》,报告在国、内外相关政府部门、学术界和社会公众中产生了一定影响力。

报告全文下载链接

http://www.iis.fudan.edu.cn/_upload/article/files/92/9b/f5f34dcd494a93b543be9dc30bf3/d90253d8-e94e-4dd1-ae63-e9ad48274ac7.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