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钱军教授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专访,聚焦2023中国资本市场与贸易前景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收藏本文

随着我国因时因势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政策,国内经济整体呈现复苏势头。近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政协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钱军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专访,深度聚焦2023年中国资本市场趋势,以及消费、贸易、房地产等领域前景。


“金融市场,尤其股票市场,将引领实体经济的复苏。”钱军教授表示,“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许多来自中国内地的公司在香港市场上市和交易,香港股票市场之前经历了一个较大调整,现在呈现乐观态势,预期还将继续反弹。股市预期是疫情防控优化后,只要经济活动恢复,全面的经济复苏便指日可待。”

“不同于资本市场,我国多个行业消费或将实现‘V’型复苏,电影、旅游等行业会在2023年春节迎来消费热潮。” 钱军教授表示,结合医学专家观点和相关数据,城市人群从本轮疫情传播高峰后恢复健康需要数周时间,那么,可以预测国内消费将在春节前后开始全面迅速反弹。一些之前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消费需求将迅速回升,出现所谓的“报复性消费”。

2022年末,多地房地产政策放松的消息层出不穷。今年,中国房地产行业是否会触底反弹?对此,钱军教授表示,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为经济全面复苏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很高兴看到,11月开始中央政府、行业监管机构、股市监管机构等都发布了不同形式的支持和救助措施,也放松了对房地产市场融资和运作的限制,房地产市场正在稳步复苏。与此同时,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房地产公司的债务将在未来6个月内到期,在金融方面,我们需要帮助这些房地产公司降低杠杆,避免个别房地产企业债务违约可能带来的风险传递。

图片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报道

在全球贸易方面,虽然过去一年,经济不确定性给全球经济往来带来了许多挑战。但中国贸易的增长一直稳定,2022年前11个月的进出口总值增长了8%以上。不过,挑战依然存在。仅在11月份,出口仅同比增长0.9%,进口甚至下降。对此,钱军教授分析认为,很多外贸企业在过去一段时间即使面对诸多不确定性,仍能保持强大的定力,不断寻找机遇、组织劳动力、高效而迅速生产出世界所需要的高质量产品,这种韧性是中国贸易成功背后的一大原因。随着社会活动逐渐恢复正常,中国已经突破了2022年的经济不确定性。预计在新的一年中,中国的进口需求将全面恢复,进口量将实现增长;但出口仍面临不确定性,具体将取决于需要中国出口商品和服务的地区的经济情况,如果一些地区发生经济衰退,则对中国出口的需求会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