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第98期发布:开放度高地方财政健康对短期供求失衡的冲击有抵御能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1年10月22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98期CEP的调查结果。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5.38下调至10.00,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3.85上调至6.67, 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为0.00,与上期相比不变。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中国景气指数下行的原因,一是中国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一些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和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进行调控,二是能源市场受国内政策调控和国外复杂环境的影响出现供给短缺,供求关系的失衡可能使企业投资活力减弱。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小幅上调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刺激经济计划拓宽民间投资的空间,同时资本市场表现相对稳健。欧元区未来换届和英国脱欧对经济的影响仍不确定,市场对经济的景气预测维持不变”。

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29%,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1.74%。与9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出现上调。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5.53%,1年期通胀率为4.83%,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短期通胀预测出现上调,长期预测出现下调。孙教授指出,“早前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能源供给短缺造成的成本上升未传到下游,但本期的CPI指数的上行反映政府为刺激企业的投资行为,小幅度放宽下游价格浮动,打开企业利润空间。但经济下行的预期下,CPI上涨的情况应引起关注。美国CPI短期预期上调的原因是主要来自经济良好的表现,CPI长期预期下调的原因是市场预期疫情缓解后商品供应恢复正常带动消费价格下行”。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9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对下调商业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指数预期,上调投资银行的景气指数预期。孙立坚教授认为,“商业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指数下调的原因,主要是当前的供求关系失衡影响企业利润和投资意愿。投资银行的景气指数上调,反映市场预期新三板的业务场景增加将给投资银行的业绩带来的利好因素” 。

与9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10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上海,为30.00;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10.00。孙立坚教授认为,“供需缺口考验地方经济的活力,像结构优化转型较早,财政实力较厚实的上海,其抵御供求关系失衡带来的冲击的能力较强。同时随着美国的经济复苏,与美国经济景气密切相关的离岸业务也相应增加,香港的经济景气指数下降幅度也较小”。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21年11月25日发布,敬请期待。



此次调查汇集而成的结果及更多具体信息,敬请关注10月29日14:10第一财经频道的电视直播,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将进行详细的报告解读,本公众号也将于其后发布报告全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