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论坛2021明日开幕,会议手册先睹为快!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8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人类从来没有无法跨越的挑战,也从来没有完全跨越过所有挑战。在这样的螺旋式上升中,人类踉踉跄跄走到了今天。全球化以来,当代人目之所及,看到的都是繁荣与通达,几乎从来没有经历过2020年这样的严峻时刻:不可轻视的威胁、不可思议的停滞、不可想象的断流、不可持续的封闭、不可理解的指责,甚至不可理喻的霸凌。在这一特殊的历史节点,我们将上海论坛总主题从“全球治理与亚洲”调整为“后疫情时代的文明:发展·治理·安全”,期待以更宏大的视角、更具人文关怀的理念,为亚洲与世界的未来发展汇聚思想、提供智慧。同时,上海论坛2021将以“复苏与韧性:可持续未来中的亚洲角色”为年会主题,站在复苏的起点,关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韧性,探讨亚洲所将扮演的角色。


这一年中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随之而来的深刻调整,将在可预见的时间范围内持续伴随着人类,也考验着人类。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告诉我们,明天一定会更好。自然赋予人类的禀赋是进化,历史赋予人类的特性是智慧,而耦合在两者之间的,是韧性——生存的韧性、生长的韧性、生活的韧性。正是这种韧性,让复苏成为可能;正是这样的复苏,让人类始终充满希望;正是这种希望,让历史映照未来。


未来已来。我们正伫立在5G的山尖上眺望6G,我们正徜徉在数据之林里仰望AI的天空,我们正遨游在数字经济的海洋中畅想绿色经济时代的到来。同时,我们必须承认,我们迫不及待地盼望疫苗、政治和经济都能一扫阴霾,怀揣着美好的希望期待疾病、贫困、饥饿和战乱远离人群;我们前所未有地重视开放包容、理性平和、积极向上,怀揣着美好的希望期待公平、正义和法治的光芒照耀全球;我们也坚持“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从保护自然中寻找发展机遇”,怀揣着美好的希望期待绿水青山、碧海蓝天。随着从疫情中恢复,一个更可持续和包容的未来,正在全世界有着美好愿望的人们的期待里缓缓走来。


这些也是亚洲人民的美好愿望。一个复苏的亚洲、韧性的亚洲、可持续的亚洲,一定也是一个未来可期的亚洲,而亚洲也一定会让世界的未来更加可期。“亚洲人民创造了辉煌的文明成果,亚洲文明在自身内部及同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发展壮大”。区域合作是“正道”,共同发展是“王道”,随着RCEP等多边机制的推进,亚洲各国的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树立的不仅是战胜危机的区域样板,更是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矛盾的全球共识。


上海论坛已经走过了15年的风雨历程,见证了21世纪以来的风云变幻。“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这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中外学人的共同责任,因为我们无法停滞、无法倒退,哪怕前路荆棘丛生,我们也应用历史和前辈教给我们的智慧,和我们深具洞察力的双眼,去寻找光明。


拥抱可持续的未来,光明一定值得期待!


上海论坛组委会


敬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或“阅读原文”查阅/下载手册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