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监测显示 上海春节期间线上线下消费总额达521亿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3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收藏本文

央视记者从上海市商务委了解到,节日期间,上海各大商业企业结合“跨年迎新季”主题,纷纷推出兔年美陈、互动表演、民俗市集、年货大礼等主题营销活动,商圈、商街、商场的“城市烟火气息”快速回归,洋溢着浓浓的海派“年味”。


图片


新春市场氛围浓郁 线下消费达323亿元



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监测显示,节日期间(2023年1月20日至26日)7天,上海全市线下消费支付金额323亿元(数据来源:线下支付端消费金额,含零售、餐饮和住宿业消费额),环比节前增速明显提升11.8个百分点(环比节前周期为2023年1月13日至19日7天)。其中,餐饮业消费金额41亿元,同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4.9%。线上消费支付金额198亿元,同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9.4%。节日期间,监测上海全市36个商圈的线下客流总量达到2914万人次,消费金额排名前三商圈分别为南京西路、南京东路和陆家嘴。


图片


据上海市商务委抽样调查200家零售和餐饮企业数据显示,节前7天(1月14日至20日)重点样本实现销售额54.9亿,同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10.5%,节日7天(1月21日至27日)实现销售额54.3亿元,14天累计实现销售额109.1亿元,同比去年农历同期基本持平。其中,部分商场样本销售额,同比去年农历同期实现2位数以上增长。


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简介:

2020年9月由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牵头成立,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统计局授牌的国家消费市场大数据的首个实验室。中国银联、银联商务、中国联通、国网电力、杉德支付、收钱吧等诸多央企、国企和支付机构企业已成为本实验室的基地。实验室通过个人支付终端的大数据汇总和多源数据、多支付方式(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的计算融合,实现t+1天的实时跟踪,做到了线上线下、境外境内全维度消费的监测,成为了全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一项先行先试,推进了数据技术和消费市场的深度融合应用,为推进消费提质升级、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