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希哲:“人口负增长”来了 该如何应对?

作者:彭希哲 发布时间:2023-01-30 来源:看看新闻Knews+收藏本文

“人口负增长”正式到来。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人口减少85万人,我国人口自1962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称,2022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6.77‰;死亡人口1041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3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0‰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我国人口数量已连续六年下降。其中2019年,中国净增人口首次跌破500万。2019年到2021年这三年,净增人口合计仅为719万人,不及2017年一年的净增量。

图片


解决好育龄女性就业与生育协调问题

探索更完善支持体系


在出生人口方面,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首次跌破1%,2021年、2022年持续下跌。去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首次跌破1000万,仅为2012年的48.5%。


此外,统计显示,2021年,我国初次结婚的人数为1157余万人,创下1985年以来新低。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则从2017年的1.76个,降到了1.64个。


近年来,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生育的政策,但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显著。复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教授在东方卫视“焦点对话”栏目接受采访时称,一般来说鼓励生育政策,包括日本、韩国、新加坡等,这些亚洲国家,都在长期推行鼓励生育政策,但生育水平始终非常低。他认为难点主要是女性职场的发展和她在家庭、母亲角色之间,怎么能够更好地进行平衡。现代社会更应重视男女平等,应该让男性更多地参与到家庭事务、孩子教育等各个方面。


图片


加紧调整政策

应对人口老龄化


新生儿持续减少的同时,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却在加快。2022年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8亿,占全国人口的1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人口的14.9%。据国家卫健委老龄司测算,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对此,彭希哲认为,首先我们需要在观念上改变,人到了60岁仍然可以有很多人力资源、社会资源可用,因此可继续为社会做出很多贡献。其次,应对老龄化不是仅仅针对老年人而言,年轻人将来也会变老,因此老年人的福利需要现在的年轻人来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