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强调不走计划经济 重申房地产是重要支柱 孙立坚: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作者:孙立坚 发布时间:2023-01-22 来源:《亚洲财经透视》+收藏本文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达沃斯年会发表讲话,他表示,有人说中国要搞计划经济,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他也再次强调,房地产是中国重要的支柱产业。另一方面,外汇市场对日本央行政策转向的预期落空,日本央行最新的货币政策会议决定按兵不动,这直接导致日元兑美元汇价今天直接跳水,跌幅一度超过2%。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接受凤凰卫视《亚洲财经透视》栏目采访,对相关问题进行解读。以下内容由发展研究院根据采访内容及孙教授增补内容编辑而成,供读者参考。


图片


Q1

刘鹤副总理在达沃斯的讲话,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经济一系列正面信号,您觉得当中最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哪些方面?

孙立坚:我想刘鹤副总理的讲话引起了全世界的反响和关注,主要是他提到了今天世界经济最核心也最重要的、且中国可能发挥重要作用的几个点,其中最能引起我们共鸣的就是未来中国会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同时在改革开放的基础上,营造出一个大家共同期待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在营造的过程中,我们既要解决已经存在的问题,又要去探索新的发展动能。这里就提到了三个问题:首先是房地产存量的问题其次是未来中国通过双循环的发展模式和战略,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给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动能,同时这也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解决需要各国共同关注的发展和合作的问题,比如国际经济和世界发展所需要的生态环境建设,这就需要一种秩序的建立;还有一点就是大家最担心的通胀和稳定之间的冲突,这主要源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发展阶段和发展状况不同,使得世界经济受到美国通胀相关政策影响,各国自身的平衡发展不得不因此被打破;另外,在大国间竞争与合作的环节当中,气候治理是我们应该共同担当的责任。


Q2

接下来的另一个重要看点,就是刘鹤与美国财长耶伦在瑞士的会面。作为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之间的互动对于全球经济活动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您如何看待中美两国接下来在经贸方面的竞争与合作?

孙立坚:我觉得这样一种高层之间的交流和信息共享,开诚布公地谈论现在共同面临的挑战,就是我们关注刘鹤副总理和耶伦财长之间的深度交流的重点。在如今这样的发展阶段,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这种竞争格局确实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我们也在寻求合作机制,这种合作机制不仅对我们双方,对世界经济来说都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比如说刚才谈到的一些问题,如何探索两国之间政策的协调乃至国际政治的协调,来解决政策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的问题。另外,这次交流当中也会谈到,在气候治理这样一个大国担当的问题上,尽管竞争和分化的格局依然存在,但我想只要开诚布公,求同存异,就能朝着我们共同期待的方向去发展。


Q3

本届达沃斯的主题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过去三年的疫情令全球经济停滞不前,俄乌冲突更令全球能源市场和经贸合作带来严重扰动。今年还需要留意全球经济环境哪些的潜在风险?

孙立坚:在今天这样一个经济下行、疫情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再加上很多内部矛盾和外部地缘政治的不稳定,都需要我们必须将风险管理和风险认知提升到更高的高度,所以我认为,全球经济下行的潜在风险在2023年会较为突出。原因在于各国经济发展的阶段不同,全球化时代的发展模式是分工合作的机制,但是现在,这种机制也在弱化,而不同的发展阶段哪怕遇到共同的问题,其产生的影响也是完全不一样的,再加上发达国家老龄化和一些主要的经济成熟的国家收入不平等,以及国际金融市场经济运行的机制中出现信心疲软的问题,这就很有可能使得过去积压的问题,在如今新的三大压力下会突出放大。所以,经济下行、金融风险的积累和地缘政治不稳定,以及它们相互叠加所产生的共振效应(黑天鹅事件),是我们今年不容忽视的潜在的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