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论坛观察 | 世界的未来需要亚洲

作者:沪青平 发布时间:2021-10-31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文 | 沪青平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可谓百年未遇。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遭遇了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严峻挑战。所幸随着新冠疫苗的广泛使用,全球经济复苏在望。尽管疫情终将褪去,但此次危机正促使全世界反思后疫情时代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因一次危机的冲击便陷于停滞乃至倒退状态的社会,将不再是我们所期盼的可持续的未来。加紧前瞻布局,提升经济韧性、社会韧性、制度韧性刻不容缓。

在经济韧性方面,注重政府在危机中加强宏观调控的能力,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背景下采取更加灵活的经济政策。坚持以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理念指导社会生产活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抛弃以邻为壑的保护主义政策,共建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

在社会韧性方面,社区成为社会系统抵御风险挑战和实现自我修复的关键环节。社区在疫情防控、灾害应对和其他各类社会基本保障方面的连接作用,使得整个社会的凝聚力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塑造更具同理心,更加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是在危机应对中实现群际互助与社会协同的重要基础。

在制度韧性方面,既能保持稳定性与连续性,又能不断改革创新,适应新的变化和挑战。通过设立中长期发展目标,坚持完善相关政策规划与制度设计,推动制度落地实施。在各类重大风险防范问题上,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建立事前预警、事后评估的智慧防控体系,优化治理能力建设。

亚洲在从新冠疫情复苏的过程中显示出高度的韧性亚洲市场人口结构年轻中产阶级规模持续扩大拥有强劲的消费势头亚洲各国大力推广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促进了新兴市场数字产业和智慧城市的发展。亚洲各大经济体积极推动区域一体化和跨区域贸易投资协定的达成,助力全球经济的复苏,打造绿色发展、健康发展和韧性发展的样板。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亚洲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未来需要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