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暴徒”横行美国社会 民众话语陷入自我审查

作者:Samuel J. Abrams 发布时间:2021-04-09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自上世纪中旬以来,美国社会便出现了一股“觉醒”(woke)思潮,强调对种族歧视、社会歧视及其他不公正现象保持警惕。然而,这样一场文化意识运动却在近些年来走向了极端、狭隘,开始在公共讨论中反对其他人发出不一样的声音,催生出了人称觉醒暴徒woke mob)的喷子群体,试图抹削个性表达,在大学校园内张牙舞爪。

  

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访问学者Samuel J. Abrams近期就该问题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通过多项调查数据的比较分析,指出这种暴徒群体已经不只活跃在校园当中,而是蔓延到了整个主流社会的方方面面,让美国民众陷入言论恐惧,严重危害了民主话语,引发了普遍的自我审查问题,甚至造成了更加严重的社会后果。

  

一、“暴徒”环境下教育系统最先遭殃

  

大学无疑是最常出现自我审查的地方。根据个人教育权利基金会(Foundation For Personal Rights In Education)在2020年开展的一项大学生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学生(特别是政治少数群体)都不敢在争议性话题上挑战其他同学或老师的观点,觉得自己无法畅所欲言。其中,有60%的学生还表示,曾一度担心自己再也不能表达个人想法,害怕个人言论在校园内引起负面反响。

  

然而,在大学之外,当下的基础教育系统同样也开始受到自我审查问题的困扰。一些中学学生的家长就表示,自己不敢发表任何有异于当下新正统的观点,生怕自己发声就会带来不良影响。

  

二、从教育领域到普遍社会——借伊利诺伊州以小见大

  

教育领域受到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但更可怕的是,这种自我审查的恐惧已经蔓延到了社会的普罗大众之中。其中,伊利诺伊州人口构成复杂多样,拥有着大大小小的城市和乡村,作为整个美国社会的典型缩影,就很显著地反映出了这种问题的普遍与严重。日前,美国校董与校友委员会(ACTA)联合1892咨询公司对伊利诺伊州800位成年人进行了访问调查。根据结果显示,在该州,近64%的居民对自己的言论进行着自我审查,且在各地区、各人种当中有着普遍一致的反馈。同时,通过数据分析,约80%的居民之所以进行自我审查,多是出于个人名誉、职业声望以及社会反映的考虑,试图主动避免在突出的社会政治问题上发表观点,以防遭受不公正的谴责或回击。

  

除此之外,对受访者作进一步划分,可以发现不管是自由派、保守派还是中间派,都反映出了明显的自我审查倾向,在各自群体内占比均超过60%。虽然在具体数值上,左右翼差异明显,但和各自群体的以往表现相比,各方在言论表达上均显得畏首畏尾。这也意味着,整个伊利诺伊州的大部分居民群体,无论何种立场,都深受言论恐惧所害:不敢招惹觉醒暴徒,开始自我审查,不再轻易发表个人观点,甚至变得沉默不语。

  

三、自我审查为美国社会带来的影响与反思

  

对于首当其冲的教育领域来说,校园本应当包容质疑,接受论辩,在针锋相对的观点中寻求真理。但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在当下无法进入到话语当中,失去了智识交流的权力。这一现象危及到了整个教育事业的合理存在,同时也破坏了开放探究的机会,阻碍了社会进步的可能。

  

然而,对于以伊利诺伊州为代表的美国普遍社会来说,这股觉醒运动已经深深影响到了各个领域和群体,并最终危及到了每一个个体。自我审查和其带来的恐惧不能凌驾于逻辑、理性和对人性的认同之上。如果不能有效遏制住这种极端冲动的行为,整个社会的民主根基将会面临巨大挑战。


编译 | 刘昱祺 复旦发展研究院国际合作和重大活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