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 复旦发展研究院首批“国家发展动力”研究成果发布

作者:姜泓冰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本文


10月15日,围绕“国家发展动力”主题,复旦发展研究院一场最新学术成果发布和研讨会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青浦区内的青浦朱家角举行。

复旦发展研究院研究团队发布了首批“国家发展动力”专题研究报告。这是该院继1993年至1996年连续发布4部《中国发展报告》、2011年发布《双轮驱动》报告以来,再次将理论创新与实践总结相结合,提出国家发展动力的理论框架,研究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经验,研判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挑战并形成对策建议。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发展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焦扬在致辞中表示,复旦发展研究院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为全校智库树立了标杆,还要继续发挥复旦学科齐全、人才密集和对外交流广泛的优势,服务发展新战略,深耕中国研究、上海研究;坚持提升能级,产出咨政新成果;坚持咨政育人,创新智库课程建设,培养和储备更多有潜力的青年人才;坚持创新开放,激发内生新动力。

复旦大学校长、发展研究院院长许宁生表示,发展研究院几代学者专家在“国家发展及其运转逻辑”这一重要命题上不断探索、积累和实践,率先提出了“国家发展动力”。希望未来通过进一步研究,形成自己的指标和评价体系,建立起属于复旦、属于中国的国家发展动力标准和数据库。

“国家发展动力”报告指出,“国家发展动力”两种存续性动力、三种驱动型动力之间彼此“耦合”“联动”,五种“力”彼此影响、相互作用,形成“国家发展动力链”。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推动创新力进一步提升,建设“创新驱动型”国家,并将创新力与其他四个力统筹协调,形成新的适合中国的动力链,将是国家建设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

报告认为,建设创新驱动型国家必须关注青年。要稳固青年持续力,厚植国家创新发展基础,提高青年群体生活质量,优化教育和就业衔接问题;要激发青年活跃力,着力提高青年社会事务的参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