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观察|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第七届年会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6 来源:劳动观察+收藏本文

中国大学智库论坛自2014年至今,已累计举办7届年会、2届高端峰会和2场高端圆桌,参会人数达2000余人次。


2月24日,聚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第七届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张文显、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鑫、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和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希哲等五位专家分别从依法治国、国际交往、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智库使命与教育强国、人口新形势下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等角度做主旨演讲。


许涛表示,全面推进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应当着力打破行政藩篱,加快实现教育要素的自由流动和优势互补,全面构建有序分工、错位竞争及全面协作的教育协同发展格局,率先建设高等教育高水平现代化的引领区,打造全国乃至全球卓越的区域教育协作典范,为深入落实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彭希哲发表“人口新形势下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演讲。他分析了中国人口发展的基本态势,认为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基本特征是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速度快、区域和城乡差异巨大、治理任务繁重,关注焦点在劳动力和劳动就业市场、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性和经济增长动力。中国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具备治理优势,应探索一条人口新形势下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形成积极应付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方案”。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就新发展阶段推动高校智库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在育人方面,她指出要组建一批以中青年为主、文理交融的社科创新团队,为参与全球科技和人文竞争做好人才和智力储备,遴选一批跨学科专家学者,组建高校智库专家库,打造政治可靠、素质优良、成果突出的骨干力量,优化高校智库人才和成果评价体系。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表示,一直以来,学校智库把服务国家、服务上海放在首要位置。未来,要胸怀“国之大者”,在服务国家的过程中不断彰显上海智慧,融入“城之要者”,为上海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探索高校智库服务治国理政的新路径、新特色、新品牌,以中国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大学智库论坛自2014年至今,已累计举办7届年会、2届高端峰会和2场高端圆桌,参会人数达2000余人次。论坛初步建立起“中国大学智库思想的创造平台,智库优秀成果的传播平台,高端智库人才的聚合平台,智库研究与决策需求的对接平台”,凝聚了各方力量,形成了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