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复旦发布研究报告:电子烟营销势头猛,瞄准年轻人群,应加强市场监管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收藏本文

10月22日,由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主办的“电子烟对于青少年的影响及其监管策略研讨会”在上海市召开,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对外发布《电子烟营销及对青少年健康影响研究报告》。


电子烟,又称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electronic nicotine delivery systems,ENDS),是指由电池供能将含有尼古丁和其他成分的混合物(烟油)转化成气雾后由使用者吸入的一种电子装置 。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草行动技术官员孙佳妮表示,“电子烟并不安全,它所产生的气溶胶中含有尼古丁和对使用者、非使用者都有害的有毒化学物质,同时电子烟使用会使罹患心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的风险增加。”


有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电子烟市场规模达到83.3亿元,2021年将有可能突破百亿。


研究团队对上海、广州、成都三地2405名青少年开展关于电子烟的认知、态度及使用情况开展问卷调查。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控烟研究中心主任郑频频教授在解读时谈到,市场上的电子烟约1.6万种,包含各种水果、食品、饮料口味,瞄准的就是年轻市场,线上营销势头尤其猛烈。应加强对电子烟的市场监管,联合社会各界为青少年营造无烟成长环境。


夏日百香果、长岛冰茶、白桃乌龙、冷萃凤梨……这些都是目前市面上可以买到的电子烟口味。



《电子烟营销及对青少年健康影响研究报告》包含《青少年对电子烟的认知、态度及使用情况调查报告》《电子烟官方网站分析报告》《电子烟官方微博分析报告》《上海、成都、广州三地核心商圈电子烟门店观察报告》四个部分。


青少年电子烟调查报告:主要发现

◆ 94.3%的青少年听说过电子烟。4.5%的青少年自报尝试使用过电子烟。


◆ 使用过两类制品的青少年中有26.2%先使用电子烟后使用卷烟。


◆ 第1次使用电子烟的年龄绝大多数在10-15岁。


◆ 大约有一半的电子烟使用者报告曾发生不良反应。


◆ 在过去一个月内曾尝试购买电子烟的青少年中,2/3都成功购买到电子烟。


◆ 最吸引青少年的电子烟口味为水果口味,其次为食品和饮料口味。


◆ 15%的青少年在学校附近的商店看到过电子烟,有1/3的青少年表示在最近一个月内看到电子烟广告。


◆ 80%的调查对象认为电子烟对青少年发育有不良影响,70%的调查对象认为电子烟会产生二手烟问题。87%认为应禁止向成年人售卖电子烟。88%认为在电子烟包装上印刷健康警示。




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控烟研究中心主任郑频频教授表示,多项研究指出,对电子烟好奇是造成青少年使用电子烟的危险因素之一而青少年对电子烟的好奇与电子烟企业在线上线下的联动营销密切相关。



电子烟网站分析

◆ 43.3%的网站对用户的进入年龄进行了限制,虽然有询问用户年龄的弹出窗口,但没有任何网站有具体的验证要求。


◆ 76.0%没有任何健康警示声明,虽然部分网站有健康警示信息,但信息较为模糊,警示力度不够。



◆ 推广策略上,网站链接其它社交媒体官方账号的信息,提供招商加盟和线下专卖店的信息,兼顾线下的购买方式和线上的推广渠道是电子烟企业网站的重要特点。


◆ 电子烟网站主打的产品卖点是口感好、健康和减少危害、替烟解瘾、安全防漏油、体验好、超长续航。


◆ 电子烟网站重视品牌塑造和企业社会责任。提及较多的社会责任内容是未成年人保护、预防青少年吸烟的项目、支持烟草控制法规。


除了网站,电子烟在微博的营销势头也非常猛烈。“不少电子烟品牌发布的微博帖子,弱化了电子烟危害,在营销方式上植入了各种节日、节气、爱情和亲情等,彰显个性的语言,有些甚至还会结合奥运等时事发布相关的海报,但实质目的其实就是推销电子烟产品。”郑频频表示。


电子烟微博报告总结

◆ 电子烟微博帖子呈现原创化、可视化的特点。图文并茂是帖子的主要形式。


◆ 电子烟微博中普遍含有电子烟产品信息或者logo,但是大部分健康警示缺失,并提及或暗示了电子烟具有帮助戒烟、减少健康危害等功能。


◆ 电子烟微博图片及视频所包含人物元素中,女性、青年人形象广泛存在,显示出其在性别、年龄方面的营销诉求。


◆ 电子烟的微博图片及视频画面构图突出产品单独陈列部分包含蒸汽元素和卡通形象,突出展示电子烟的“可玩性”和“年轻化”。


◆ 采取多种互动形式:主要围绕产品展开互动,广泛采用参与话题的方式与更多用户进行互动,同时也有鼓励用户分享、评论、点赞、征集故事和想法。互动抽奖的活动形式也很常见。


研究团队同时走访上海、广州、成都三地热门商圈的201家电子烟实体店,发现所有线下门店均可以免费品吸,近30%的门店在观察时有顾客光顾,近四分之一的门店中有顾客正在品吸。


电子烟门店观察总结:主要发现

◆ 90%的店铺贴有“禁止未成年人购买使用的标识”;但普遍不够醒目。仅29.4%的店铺有声明“吸烟有害健康”标识。


◆ 所有观察的店铺均可免费品吸电子烟。


◆ 店铺为线上电子烟售卖提供了多种途径。有1/3店铺提供闪送服务。近1/4的店铺摆放会员二维码,进行精准营销。


◆ 所有店铺都有电子烟相关的宣传材料,促销活动和品牌活动多采用大面积的易拉宝或灯箱展示,而未成年人保护等则多以小面积的桌立形式展示。


◆ 店铺宣传材料人物形象主要以时尚人士为主,人物年龄以青年为主。

“当前,青少年对电子烟风险有一定认识,但还存在着认知不足。”郑频频团队建议,应禁止电子烟门店开设在学校以及青少年常去的场所附近,严格执法以确保青少年无法购买电子烟,并加强针对青少年的电子烟危害教育。


同时,应对电子烟网站的内容进行监管,禁止缺乏科学依据的信息,敦促电子烟网站设置有效的年龄进入限制和未成年人浏览屏障;特别是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中要加强面向青少年的、互动性强的参与式活动的监管;应并对于未成年人保护、健康警示等信息标识的位置和大小作出明确规定,要禁止通过微商、闪送等形式向未成年人进行线上销售,特别要取消线下门店的室内品吸点。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阚海东教授认为,降低烟草使用造成的人群健康危害,不仅是公卫人一直以来的工作目标,更是实现“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制定公共卫生政策与实施严格监管以减少青少年的电子烟使用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综合自《电子烟营销及对青少年健康影响研究报告》、澎湃新闻、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新民晚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