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第113期发布:疫情管理的短期冲击减弱,节后经济回暖的特征明显

作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30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3年1月31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113期CEP的调查结果。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25.00上调至-16.67,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6.25上调至10.00,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8.75下调至-20.00。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上调,反映中美经贸关系有望回暖,外需市场弥补内需压力,另外疫情管理的短期冲击减弱,也有利经济景气回升。美国经济的景气预期上调,反映市场预期美国抗通胀的政策效果显现,加息的力度和频度也会因此减缓,市场活力恢复,经济景气指数上升。欧元区经济受地缘政治和特殊气候的影响,对经济复苏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经济景气指数下调。”

预测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2.13%,未来一年的通胀率2.67%。与12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预期出现下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5.99%,1年期通胀率为5.04%,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下调。孙教授指出,“中国CPI景气指数下调主要是周期性的原因,猪肉供给充足价格稳定, 疫情管理方式改变的影响后中国的市场需求仍在恢复的过程当中,内需活力不足影响CPI走势。美国的CPI景气预期继续下调,反映前期抗通胀的货币政策带来需求下行,物价水平继续向下调整。”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12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上调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预期。孙立坚教授认为,“节日效应下,家庭资金的需求和节后企业投资需求同步上升,有利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业务增加,同时保险业面临的赔付压力也有所释放,金融行业景气指数显著上升。” 

与12月调查结果相比,除北京外,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上调。1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深圳,为56.67;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21.43。孙立坚教授认为,“市场预期节后人事安排将到位,二十大的政策红利至上而下慢慢释放,区域经济活力回升,景气指数回暖,尤其是改革开放排头兵的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景气指数回暖程度较京津冀地区高。”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23年2月28日发布,敬请期待。

感谢一直坚持把专业判断提供给我们的各位专家,是你们确保了指数能做到高质量的前瞻性和精准性!我们也诚挚邀请各位业界新友和科研院校的老师们加入“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专家库,支持这项公益事业,点击扫描下图海报中的二维码,加盟我们的专家团队,共同提高指数对未来经济和金融发展趋势的预测能力,用你们的智慧提高我们向社会发布的信息质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