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第112期发布:动态清零政策的改变对要素流动有明显的效果,但市场信心和活力的恢复还需时日

作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3年1月10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112期CEP的调查结果。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6.67下调至-25.00,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0.00上调至6.25,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从-33.33上调至-18.75。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下调,反映中国疫情管理新的阶段和方法短期内会对经济带来一定冲击,可能会影响正常经济活动开展。美国经济的景气预期上调,反映市场预期美国的抗通货膨胀效果显现。另外市场还预期大选阶段美国经济复苏,投资项目增加,市场活力恢复。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上调,抗通胀的效果显现,有利未来经济的复苏。但是俄乌战争带来的阴影和欧洲在全球化格局中的选择仍然对经济复苏的内在动力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预测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2.44%,未来一年的通胀率2.73%。与11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预期出现下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7.31%,1年期通胀率为6.44%,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下调。孙教授指出,“中国CPI景气指数下调的原因,中国的市场需求受疫情管理方式改变的影响,市场消费活力短暂受到影响,同时中国的需求下降也影响国际资源价格走势。美国的CPI景气预期继续下调,反映美国抗通货膨胀效果显现。”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11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下调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景气预期,上调保险业的景气预期。孙立坚教授认为,“疫情管理的方法正在改变,市场在逐渐恢复的过程中,短期冲击影响市场活力进一步发挥,加上债务到期对商业银行的压力较大,商业银行的景气指数出现下行的态势。投资银行景气指数下调,一是受到新的疫情管理改变带来的冲击,对投资银行的业务发展带来一些压力,二是来自投资银行相关的制度建设的力度在加大。保险业的景气指数呈现了逆势而上的态势,反映疫情下对相关新的产品的需求在增加。” 

与11月调查结果相比,除重庆外,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上调。12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香港、深圳和上海,为40.00;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3.33。孙立坚教授认为,“经济复苏在沿海城市或者国际贸易相关度较大的城市中更为明显。两会召开后,地方政策的不确定性将会有所改善,沿海中心城市的景气指数均上调。”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23年1月31日发布,敬请期待。

感谢一直坚持把专业判断提供给我们的各位专家,是你们确保了指数能做到高质量的前瞻性和精准性!我们也诚挚邀请各位业界新友和科研院校的老师们加入“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专家库,支持这项公益事业,点击扫描下图海报中的二维码,加盟我们的专家团队,共同提高指数对未来经济和金融发展趋势的预测能力,用你们的智慧提高我们向社会发布的信息质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