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第109期全文发布:中国经济内循环的动力逐步显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 金融研究中心+收藏本文

2022年9月27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109期CEP的调查结果。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21.88上调至-12.50,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5.63上调至3.13,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从-31.25上调至-28.13。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上调,主要是来自疫情得到有效管理,加上国庆假期将至,市场预期市场活力回暖促使消费和投资回暖。美国和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上调,一是来自基数效应,二是美国通过IPEF等重构价值链的战略来刺激美国国内经济,市场预期其经济效益可能得到一定的提升,欧洲市场同样受到一定程度的利好影响,市场上调欧美经济的景气预期。”

预测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3.04%,未来一年的通胀率3.34%。与8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下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8.39%,1年期通胀率为6.64%,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短期预期出现上调,长期预期出现下调。孙教授指出,“中国CPI下调的原因,一是受周期因素的影响,物价向下调整。二是工业生产价格指数下调,上游价格下调传导到商品价格。美国的CPI短期上调,主要是来自美联储加息后通胀预期强化,促使居民提前消费。从长期来看,美联储加息可能回导致美国进入经济衰退,物价随经济不景气而下调。”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8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上调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景气预期,保险业的景气预期与上期相比不变。孙立坚教授认为,“疫情得到有效管理和假日效应下消费和投资回暖,商业银行业务增加,景气指数上升。市场活力提升,企业上市、重组等业务量相应扩张,投资银行景气指数上升。保险业景气指数不变,反映虽然内循环景气回暖带来了业务增长,但前期经济下行的影响下赔付压力依然存在。” 

与8月调查结果相比,除上海、广州和深圳外,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9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广州和深圳,为33.33;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13.33。孙立坚教授认为,“核心城市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的市场活力恢复,上海、深圳和广州的景气指数上调。重庆受疫情的影响,景气指数下调。二十大召开在即,京津冀地区的核心城市以稳定为目标加强管理,景气指数向下调整。美联储加息后预期外部经济环境变差,香港的景气指数下调。”

图片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对2022年9月《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并与2022年8月的复旦-ZEW景气指数报告对比分析,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形成了以下3个主要观点:

① 核心城市疫情管理到位和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有利消费和投资

② 稳货币宽信贷支撑内循环发展,缓解美联储加息的冲击

③ 贸易和国际投资出现疲软,人民币汇率抗跌能力依然突出

图片


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受邀连线第一财经栏目解读指数


以下是更为具体的解读内容:


一、中国的GDP景气指数上调,主要是来自疫情得到有效管理,加上国庆假期将至,市场预期市场活力回暖促使消费和投资回暖,年内的GDP有所回升。美国的GDP景气指数上调,一是来自基数效应,二是美国通过IPEF等重构价值链的战略来刺激美国国内经济,市场预期其经济效益可能得到一定的提升,上调其GDP预期。


202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3.63%,与8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专家对202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35%。从本期调查的美国GDP增长的趋势来看,专家对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是2.08%,与上期调查相比上升0.37%。


图片


二、中国CPI下调的原因,一是受周期因素的影响,物价向下调整。二是工业生产价格指数下调,上游价格下调传导到商品价格。美国的CPI短期上调,主要是来自美联储加息后通胀预期强化,促使居民提前消费。从长期来看,美联储加息可能回导致美国进入经济衰退,物价随经济不景气而下调。中国PPI下调,反映在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下,企业投资的需求降低。


预测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3.04%,未来一年的通胀率3.34%。与8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下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8.39%,1年期通胀率为6.64%,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短期预期出现上调,长期预期出现下调。另外,9月的PPI短期预测为2.40%,长期预测为2.69%。与上期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的中国PPI预期出现下调。


图片


三、中国的平均工资景气预期上调,主要是来自疫情得到有效管理,市场活力回暖带动劳动力市场同步回暖。美联储加息后短暂的通胀预期可能促使欧美国家居民提前消费,短期物价上升,购买力下降的情况下企业投资扩张放慢,就业场景恶化,工资下调。长期来看美联储加息后市场预期高通胀的情况有所缓解,欧美的劳动力市场回暖,工资上涨。


本期预测短期中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短期为5.01%,长期为5.01%,与上期相比,短期上升0.21%,长期上升0.68%;短期欧元区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2.76%,与上期相比下调0.13%。长期为2.87%,与上期相比上调0.08%;短期美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9.58%,与上期相比下调0.06%,长期平均工资增长率为8.74%,与上期相比上调0.12%。



四、美联储加息力度强化下,我国央行适度调正货币政策,短期Shibor预期上调。长期来说,央行的稳货币政策目标是要保持市场一定的流动性去支撑实体经济的发展,Shibor长期预期下调。当前国家收紧银根的背景下,银行对吸纳市场资金需求的增加,存款利率上调。稳货币宽信贷支撑内循环发展,贷款利率下调。


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1.60%,1年后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1.60%,与上月数据相比,专家对SHIBOR利率的短期预期上调0.03%,长期预期下调0.04%。


与8月预期相比,3个月后的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50%,与上期相比上调0.03%;1年后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45%,与上月预期相比上调0.02%。3个月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57%,与8月调查的结果相比下调0.01%;1年以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47%,与8月预期相比下调0.01%。


图片


五、稳中求进的政策背景下,市场预期主板市场上市的大企业的业绩向好,上证指数景气预期上调。美联储加息可能导致全球经济衰退,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创业板和科创板景气预期下调。与外部金融市场高度联动的恒生指数受美股下挫影响,景气指数继续下调。全球经济衰退预期下企业投资减少,原油需求下降,市场对原油价格预期下调。


本期调查时的上证综合指数基准为3239.49,专家预测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64点,1年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162个点;本期调查时的恒生指数为18874.27,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7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875个点。本期调查时的创业板指数为2510.02,3个月的预测上升约42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65个点。本期调查时科创50指数为1020.89,3个月的预测上升约62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76个点。WTI原油价格短期调查基准值为87.25美元/桶,3个月后价格预期下调1.28美元。


图片


六、美联储强化加息,外部经济环境恶化,中国的对外投资和来华投资表现疲软,出口的景气预期也在下调。原油价格下跌,在我国稳经济的政策下适度增加进口资源,进口景气指数上调。经常收支账户减少,加上美联储加息可能导致部分资金通过金融账户流出,外汇储备景气指数下调,但由于前期出口表现良好,进入结汇阶段后一部分收益和资金回流,对冲负面影响,外汇储备景气指数的抗跌能力较强。


22年9月外汇储备预测指数为-9.38,与上期数据相比减少约3个点;FDI输出预测指数与8月份相比减少约3个点;FDI输入预测指数与8月份相比减少约3个点;出口预测指数与上月相比减少约3个点;进口预测指数与上期相比增加约18个点。


图片


七、核心城市疫情管理到位和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有利民间消费和民间投资的增加,内循环市场活力回暖,政府支出减少,外债和内债的景气指数也相应下调。市场活力回升,带动就业市场回暖,就业率景气指数上调。耐用品消费也同步增加,汽车登记率上升。中国的能源进口增加促使世界贸易份额的增加。  


民间消费景气指数为9.38,与上期相比增加约19个点;民间投资指数为-18.75,与上期相比增加约6个点;政府支出指数为50.00,与上期相比减少约16个点;国内债务指数为65.63,与上期相比减少约9个点;国际债务指数为12.50,与上期相比减少约13个点;就业率景气指数与8月份调查结果相比增加约19个点;汽车登记率增加约6个点;世界贸易份额景气指数增加约12个点。



八、美联储持续加息的情况下,美元升值,非美货币贬值。人民币虽然相对美元贬值,但不会出现大幅度跳水的现象。但美联储强化加息力度,全球资金流入美元市场,这种脱离经济基本面的升值可能导致美元泡沫的现象,所以市场预期长期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欧元区央行可能跟随美国加息的步伐,人民币短期相对欧元贬值。但是我国的资本账户在有效的管理下,人民币币值较为稳定,长期来说人民币相对欧元升值。


专家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7.07,1年后的平均值为7.14,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出现贬值;专家预测欧元对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7.00,1年后的平均值为7.00,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短期预期出现贬值,长期出现升值。


图片


九、疫情得到有效管理和假日效应下消费和投资回暖,商业银行业务增加,景气指数上升。市场活力提升,企业上市、重组等业务量相应扩张,投资银行景气指数上升。保险业景气指数不变,反映虽然内循环景气回暖带来了业务增长,但前期经济下行的影响下赔付压力依然存在。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8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上调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景气预期,保险业的景气预期与上期相比不变。


图片


十、假日效应下市场预期零售贸易的行业景气指数上升。推动新能源行业发展的政策下有利能源的行业景气指数上调。同时,市场预期与数字经济基建行业相关的机械/工程和通讯行业的景气指数回暖。汽车行业进入调整期,景气指数下调。建筑行业受房地产行业调整的影响景气指数同时向下调整。


与8月调查结果相比,机械/工程、零售贸易、能源和通讯/服务业的景气指数上调。信息技术的行业景气指数与上期相比不变。其中,零售贸易的行业景气指数上调幅度较大。


图片


十一、核心城市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的市场活力恢复,上海、深圳和广州的景气指数上调。重庆受疫情的影响,景气指数下调。二十大召开在即,京津冀地区的核心城市以稳定为目标加强管理,景气指数向下调整。美联储加息后预期外部经济环境变差,香港景气指数下调。内地中心城市房价有一定程度的回暖,但粤港澳的房地产市场早前发展势头较猛,且恒大事件仍有余波,深圳的房价指数向下调整,和广州的房价指数一样维持在低位。


与8月调查结果相比,除上海、广州和深圳外,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9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广州和深圳,为33.33;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13.33。其次,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与8月调查相比,北京、上海、重庆和天津的房价景气指数出现上调,广州的房价景气指数与上月相比不变。本期调查中,天津的房价景气指数最低,为-15.63。


图片图片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22年10月31日发布,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