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第106期发布:海外通胀利好中国外贸、跨周期维稳思路效果显现

作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4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2年6月30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106期CEP的调查结果。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4.55下调至-21.43,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3.64下调至10.71,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8.18下调至-32.14。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下调,主要是受疫情冲击,经济活动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市场预期转弱导致企业的投资意愿减弱的影响。美国景气指数下调,反映通胀的高压下美联储加息引起市场对滞涨的担忧,同时美股的跌势导致财富性收入减少,市场预期消费减少,经济活力减弱。欧元区景气指数下调的原因,一是受俄乌冲突的影响欧元区进入资源进口的瓶颈,输入型通胀对经济活动带来不确定性。二是当前欧元区各国经济基本面有所不同,难以形成统一的大欧洲市场抵御外来的负面影响。”

预测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2.52%,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73%。与5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上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8.64%,1年期通胀率为7.63%,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短期预期出现上调,长期预期出现下调。孙教授指出,“中国CPI上调的原因,一是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下,输入型通胀问题仍然存在。而疫情缓解下虽然供应链开始逐步恢复,但离供应链正常运转仍需一段时间,供求关系不匹配导致中国CPI上调。美国物价短期持续上涨,美联储加息通过控制物价上升,长期CPI预期下调。”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5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上调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景气预期,下调保险业的景气预期。孙立坚教授认为,“国家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主要是通过银行,以信贷政策为主,商业银行景气指数上调。市场资金流动性充裕,加上疫情过后收购重组业务恢复,投资银行业务增加,景气指数上调。保险业受疫情的影响,被动性偿付能力下降,资金支出压力增大,景气指数下调。”

与5月调查结果相比,除重庆外,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上调。6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深圳,为53.57;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3.57。孙立坚教授认为,“地方政府贯彻中央维稳政策、虽然服务业仍受疫情影响,但是地方政府主导的新基建投资、产业数字化以及产业低碳化的推行,跨周期维稳思路效果显现,市场活力回升,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活力尤其明显。”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22年7月30日发布,敬请期待。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