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第105期发布:供应链保卫战缓解下行压力,粤港澳大湾区呈现市场活力

作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2年5月26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105期CEP的调查结果。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8.18上调至-4.55,美国和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与上期相比不变。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大都市疫情缓解,物流回暖,供应链逐步恢复,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呈反弹的趋势。美联储加息可能会为美国经济带来利空的影响,但市场预期美国总统拜登亚洲之行后,美国重回亚洲的战略有利于美国经济景气回升,对冲通胀等带来的负面影响。俄乌冲突对欧元区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收敛,但是距离欧元区脱离俄罗斯的能源供给还需要时间,美国和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保持不变。”

预测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2.44%,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71%。与4月数据相比,短期预期出现上调,长期预期出现下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8.35%,1年期通胀率为7.71%,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上调。孙教授指出,“中国CPI短期上调的原因,疫情缓解下虽然供应链开始逐步恢复,但短期内供求关系的失衡仍然对CPI有一定的影响。长期来看,供应链恢复后供求关系渐趋稳定,市场预期长期CPI回落。美国CPI预期上调,短期内经济过热下通胀压力仍然持续,长期来看美国政府可能会通过增加财政支出来提升美国市场活力,从而带动通胀。”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4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下调商业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预期,上调投资银行的景气预期。孙立坚教授认为,“商业银行的景气指数下调,一是与经济基本面紧密相关,反映当前市场信心不足。二是当前没有降准降息的举措,对流动性高度依赖的商业银行来说有一定的影响。三是受疫情影响居民收入减少,存款减少。保险业的资金多是停留在商业银行体系,景气指数同步下调。投资银行因为政府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业务场景增加,景气指数上调。”

与4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上调。5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广州,为27.73;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22.73。孙立坚教授认为,“疫情对各大城市的冲击有时间差,粤港澳大湾区走出疫情的影响,呈现市场活力。上海疫情逐步缓解,景气指数回暖。疫情对北京和天津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缩小。市场预期重庆受全国供应链恢复的影响,平台经济和汽车产业重新呈现市场活力,景气指数上调。”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22年6月28日发布,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