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第103期发布:未来外部环境趋稳支撑中国经济回暖

作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8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2年3月28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103期CEP的调查结果。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25.00上调至-4.17,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0.00上调至8.33,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是-16.67,与上期相比不变。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回升,一是来自基数效应,俄乌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减弱带动中国景气指数回升。美国经济景气回升,欧元区保持不变,反映外部环境改善,没有朝着东西冷战格局发展,三大经济体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


预期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58%,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06%。与2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预期出现下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7.65%,1年期通胀率为7.17%,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预期出现上调。孙教授指出,“中国CPI下调的原因,一是市场预期农产品的供需关系较为稳定,二是市场注意到疫情持续下带来的要素流动性放慢可能会带来消费疲软。美国CPI上调,反映美国消费旺盛,经济过热状态延续。”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2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上调各金融行业的景气预期。孙立坚教授认为,“受到信贷环境流动性保障的影响,金融行业景气指数上升。国家有力的政策扶持下,在风险分担的情况下确保了资金在市场的循环。同时国家政策支持下,市场预期传统行业和高科技相关的行业的业绩将得到提升,带动金融行业景气指数上升。”


与2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上调。3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重庆,为29.17;香港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12.50。孙立坚教授认为,“区域经济景气指数上调,一是基数效应,外部环境改善带动区域经济景气回升。二是国家在当前复杂的环境下,强调中央和地方在财源和政府政策的落实中应加强合作互补,以提升区域经济的活跃度。三是政策监管优化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利好区域经济的活力。”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22年4月25日发布,敬请期待。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