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第102期解读全文发布:乌克兰事件形成的冲击挑战中国宏观政策应对能力

作者: 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03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图片

2022年3月1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102期CEP的调查结果。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1.54下调至-25.00,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5.38下调至0.00,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7.69下调至-16.67。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乌克兰事件的冲击下市场下调三大经济体的景气预期。中国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经济疲软,结构调整仍需时日。美国和欧洲部分国家当前经济过热,但结构失衡仍未解决。未来美联储加息可能会逆转美国股市上行走势,财富性收入减少,市场消费活力减弱,导致经济再度陷入疲软,市场下调其经济景气预期。”


预计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68%,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08%。与1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出现下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5.47%,1年期通胀率为4.83%,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出现下调。孙教授指出,“中国CPI下调的原因,一是投资需求减弱导致PPI对CPI的传导力量减弱,二是经济活力减弱影响消费动力,三是农产品的供给得到充分的保障。美国CPI下调的原因,一是来自经济过热和消费过热,二是乌克兰事件下国际局势不稳,市场避险情绪升高。”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下调各金融行业的景气预期。孙立坚教授认为,“金融行业和经济基本面的相关性较强,在国际局势不稳和经济疲弱的预期下,市场下调各金融行业的景气指数。”


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2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上海,为8.33;香港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66.67。孙立坚教授认为,“区域经济受国内经济基本面和国际局势不稳带来的不确定性的影响,市场活力减弱,市场下调区域经济的景气预期。”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对2022年2月《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并与2022年1月的复旦-ZEW景气指数报告对比分析,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形成了以下3个主要观点:

01

新基建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战略的推进更为强化

02

美联储加息进程放慢提升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控力度

03

外汇管理的强化和优化是保持币值和金融体系稳定的关键


以下是更为具体的解读内容:


01


中国的GDP预期下调,一是来自乌克兰事件带来的国际局势不稳,二是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国家政策追求结构优化,仍然需要时间进行调整。美国前阶段的资本市场表现良好,加上国际局势不稳可能影响美联储加息的进程,美国的GDP景气预期上升。


202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5.13%,与1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专家对202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1.75%。从本期调查的美国GDP增长的趋势来看,专家对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5.75%,与上期调查相比上调2.83%。


图片


02


中国CPI预期下调的原因,一是投资需求减弱导致PPI对CPI的传导力量减弱,二是经济活力减弱影响消费动力,三是农产品的供给得到充分的保障。美国CPI下调的原因,一是来自经济过热和消费过热,二是乌克兰事件下国际局势不稳,市场避险情绪升高。国际局势不稳的情况下投资需求减弱,中国PPI下调。


图片


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68%,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08%。与1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出现下调。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5.47%,1年期通胀率为4.83%,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测出现下调。另外,2月的PPI短期预测为9.50%,长期预测为9.50%。与上期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的中国PPI预测出现下调。


03


经济疲软反映在劳动力市场上,工资增长的动力不足,中国的长短期工资景气预期均下调。乌克兰当前局势不稳对未来的欧洲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加上疫情的不确定性下影响劳动力市场的活力。美国前期良好的资本市场的表现下居民财富性收入增加,提升了消费动力,延伸到劳动力市场,加上疫情的原因造成劳动力市场的供不应求,美国长短期平均工资预期上调。


本期预测短期中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短期为4.83%,长期为4.83%,与上期相比,短期下降0.26%,长期下降0.24%;短期欧元区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2.58%,与上期相比下调0.91%。长期为2.68%,与上期相比下调1.01%;短期美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5.53%,与上期相比上调1.15%,长期平均工资增长率为5.58%,与上期相比上调0.81%。


04


乌克兰局势的影响下,美联储加息进程放慢提升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控力度,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市场下调长短期SHIBOR预期。同时,国际局势不稳下资金避险情绪升高,存款短期利率下调。长期存款利率上调,反映未来在国际局势不稳和结构调整下,经济疲软导致居民收入的增长放慢,存款减少。贷款利率下调,一是信贷宽松政策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经济活力减弱下企业投资意愿下降,贷款需求减弱。


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2.33%,1年后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2.43%,与上月数据相比,专家对SHIBOR利率的短期预期下调0.17%,长期预期下调0.17%。


与1月预期相比,3个月后的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42%,与上期相比下调0.07%;1年后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48%,与上月预期相比上调0.08%。3个月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67%,与1月调查的结果相比下调0.10%;1年以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63%,与1月预期相比下调0.14%。


图片


05


当前国际局势不稳和中国的经济疲软,资金避险情绪增加,市场下调主板市场的景气指数预期。短期内资金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从国内市场回到香港,恒生指数景气指数上调,但从长期来看,美国加息将带来全球股票市场向下调整,长期预期下调。收益高和风险高的创业板和科创板因避险情绪升高导致资金流出,向下调整幅度较大。乌克兰局势下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增加,原油供求减少导致原油价格上升。

表6中调查数据显示,本期调查时的上证综合指数基准为3478.17,专家预测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下跌约25点,1年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180个点;本期调查时的恒生指数为24561.32,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下跌约611个点,1年后的预测下跌约478个点。本期调查时的创业板指数为2864.72,3个月的预测下跌约26个点,1年后的预测下跌约31个点。本期调查时科创50指数为1215.51,3个月的预测上升约12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1个点。WTI原油价格短期调查基准值为89.70美元/桶,3个月后价格预期上调5.63美元。


图片


06


乌克兰事件的影响下国际局势不稳,外部经济不确定性增加,跨境投资渐趋谨慎,进出口贸易活力减弱,市场下调各外贸经济的景气预期。

22年2月外汇储备预测指数为-25.00,与上期数据相比减少约48个点;FDI输出预测指数与1月份相比减少约67个点;FDI输入预测指数与1月份相比减少约51个点;出口预测指数与上月相比减少约47个点;进口预测指数与上期相比减少约29个点。


图片


07


外部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和结构调整下,民间消费和投资减弱。政府支出减少,债务景气指数同步下调。劳动力市场受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就业率的景气指数下调。耐用品消费活力减弱,汽车登记率景气指数下调。


民间消费景气指数为-41.67,与上期相比减少约76个点;民间投资指数为-41.67,与上期相比减少约69个点;政府支出指数为50.00,与上期相比减少约19个点;国内债务指数为75.00,与上期相比减少约2个点;国际债务指数为8.33,与上期相比减少约49个点;就业率景气指数与1月份调查结果相比减少约37个点;汽车登记率减少约42个点;世界贸易份额景气指数减少19个点。


08


乌克兰事件的影响下全球资金避险情绪升高,美元升值,相对人民币贬值。而人民币对欧元升值体现中国对外汇管理的强化,人民币相对于欧元来说抗跌能力较强。

专家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6.43,1年后的平均值为6.49,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均出现贬值;专家预测欧元对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7.19,1年后的平均值为7.15,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预期均出现升值。


图片


09


金融行业和经济基本面的相关性较强,在国际局势不稳和经济疲弱的预期下,市场下调各金融行业的景气指数。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下调各金融行业的景气预期。


图片


10


实体经济各个部门出现明显的活力减弱,特别是新经济的代表行业出现明显的滑落,主要是出口市场的活力减弱,同时经济疲软导致耐用品消费的疲软。国家调整信贷政策,政策红利下建筑业的抗跌能力较强。

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所有行业中的景气指数均下调。其中,汽车、电子产品和信息技术的行业景气指数下调幅度较大。


图片


11


区域经济受国内经济基本面和国际局势不稳带来的不确定性的影响,市场活力减弱。信贷政策调整,一定程度上提升房地产的活力,相对区域经济景气指数,地区房价指数整体下调幅度较小。在经济基本面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双重影响下,广州、上海和深圳的房价指数跌幅较小,反映市场对其房价指数预期仍较为乐观。

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2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上海,为8.33;香港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66.67。其次,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与1月调查相比,调查对象所有城市的房价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本期调查中,香港的房价景气指数最低,为-41.67。


图片图片

感谢一直坚持把专业判断提供给我们的各位专家,确保了指数的高质量、前瞻性和精准性。也诚挚邀请各位业界新友和科研院校的老师们支持此公益事业,点击识别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加盟到我们的专家团队,共同提高指数对未来经济和金融发展趋势的预测能力,用您的智慧提高我们向社会发布的信息质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