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第101期发布:三大冲击下助推产业数字化和低碳化

作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2年1月20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101期CEP的调查结果。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3.13上调至11.54,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3.13上调至15.38, 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3.13上调至7.69。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中国的经济景气预期上升,一是来自基数效应,二是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国家政策从追求结构优化转变为以稳定为核心诉求,市场看好未来中国在稳增长的经济目标下的经济景气指数预期。新型毒株相对早前的毒株具传播力快和伤害性较低的特点,欧美调整防疫政策,要素流动性加大,市场上调欧美的景气预期。”

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2.73%,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3.00%。与12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出现上调。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6.77%,1年期通胀率为6.35%,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短期通胀预测出现上调,长期通胀出现下调。孙教授指出,“在国家稳增长的目标下,市场预期未来投资需求有所回暖,节日消费增加带动CPI上调。另外,全球要素市场价格上升可能带来输入性通胀,市场上调中国CPI长短期预期。美国短期的通胀压力主要来自经济过热和消费过热,但是在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下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市场预期美国消费市场活力减弱,长期CPI下调。”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12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对上调各金融行业的景气预期。孙立坚教授认为,“国家的稳增长政策目标下,利用信贷政策代替货币政策支持企业的发展,商业银行景气指数上升,大企业业绩上调也有利于投资银行业务增加,投资银行景气指数增加。保险业随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景气指数同步上调。”

与12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上调。1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上海,为42.31;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11.54。孙立坚教授认为,“地区经济景气指数上调的原因,一是基数效应,此前的景气指数水平处于低位。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工作基调以稳定为主,地方政府配合中央政府工作,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和京津冀地区等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力。三是产城融合和外循环在RCEP启动下经济活力回暖带动地方实体经济的复苏。”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22年2月23日发布,敬请期待。


感谢一直坚持把专业判断提供给我们的各位专家,是你们确保了指数能做到高质量的前瞻性和精准性!我们也诚挚邀请各位业界新友和科研院校的老师们加入“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专家库,支持这项公益事业,点击扫描上图海报中的二维码,加盟我们的专家团队,共同提高指数对未来经济和金融发展趋势的预测能力,用你们的智慧提高我们向社会发布的信息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