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第100期发布: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起到了明显的经济稳定作用

作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13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1年12月11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100期CEP的调查结果。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5.00上调至3.13,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5.00上调至3.13, 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15.00上调至-3.13。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中美首脑的对话给市场的预期带来了积极的影响,金融危机前形成的全球化合作机制又恢复了部分功能,再加上新型病毒的伤害程度没有预期那么严重,各大经济体此前形成的疫情管理机制确保了要素的流动,同时各个经济体加大了政府财政对经济的扶持力度,三大经济体景气指数同步上升”。

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98%,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39%。与11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出现上调。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6.24%,1年期通胀率为6.43%,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测出现上调。孙教授指出,“由于前期疫情给经济带来较长时间的影响,各个国家的供给端都出现了库存不足和投资不足的问题,所以需求的复苏导致‘芯片荒’、集装箱短缺和大宗商品供不应求等成本上升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又较大程度地传导到CPI的价格水平,CPI从短期和长期都出现了明显的上升态势。但中国和大多数国家一样(跟美国的情况不一样),CPI的上涨并不是经济过热带来的结果。美国的CPI上调的原因则是来自经济过热的背景下供给不足,需求旺盛导致的供求失衡关系”。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11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对上调各金融行业的景气预期。孙立坚教授认为,“宏观调控政策变化带来的经济稳定的作用利好了各大金融景气指数,尤其是前期的不确定性对保险业的造成的负面影响程度较大,所以本期保险业的景气指数回暖的程度较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高” 。

与11月调查结果相比,除香港和广州外,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上调。12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深圳,为18.75;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15.63。孙立坚教授认为,“由于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固定资产投资较为集中的大城市和出口增长较为明显的沿海城市景气指数都有明显的上扬,而香港和广州景气指数的下行可能是受资金的分流带来的虹吸效应的影响”。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22年1月18日发布,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