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发布:政府新政改善市场预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12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中国金融·复旦之声

复旦大学金融家俱乐部秋季论坛

暨第十五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发布会

——金融创新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



 

2014年11月9日,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家俱乐部秋季论坛暨第15期“复旦-ZEW中国经济景气指数”发布会在深圳前海管理局展示大厅举行。“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是由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携手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共同推出的以未来3个月的中国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预测为基础的经济指数。该指数每个月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进行发布,自2013年7月首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发布以来,总共发布了14期。此前,该指数的发布会一直在上海举行,此次发布会也是该指数第一次走出上海。


本次活动由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办,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复旦大学校友会、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协办,深圳市复旦大学校友会金融分会承办。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教授,前海管理局局长助理、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李强先生,深圳市原副市长、复旦大学深圳校友会郭荣俊会长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


活动上半场,孙立坚教授对第十五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进行了解读。本期的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显示,专家对经济发展形势判断再次出现转向,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由-7.1回调至7.9;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31微升至31.6,反映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稳定;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9下跌至-23.7,经济复苏势头依然疲软。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政府所推进的民生工程建设、经济带发展新战略以及新能源产业的扶植政策和楼市新政等刺激政策将利好经济增长,国内消费、区域经济和代表性城市房价的景气指数皆出现上扬态势。”本期CEP分析结果显示,2014年增长率预期值为7.37%。


10月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7.37,与9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上升了0. 02%。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预期为1.78%,未来一年的通胀率预期为2.04%。与9月数据相比,通胀预期分别出现0.36%和0.39%的下降。孙教授指出,“受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和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影响,全球消费者物价指数出现明显的下行压力。”


本期发布的商业银行景气指数为40.6,比9月调查的景气指数上升约14个点;投资银行的景气指数为50,下降15个点左右;保险业的景气指数为56.3,上升约1个点。孙立坚教授认为,“与近期政府扶持政策相关的银行、保险、建筑和能源等产业明显呈现景气复苏的迹象,而投资银行的景气预期可能受到沪港通延期开启的负面影响出现下行态势。”


此外,与9月调查相比,只有香港地区的经济景气指数有明显下降。上海经济景气指数为28.95,上升近5个点;北京经济景气指数为11.11,基本不变;香港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下降至-33.33;广州和深圳经济景气指数分别上升至11.11和15.79;天津经济景气指数为7.9,上升约5.5个点;重庆经济景气指数为21.1,上升约2个点。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代表性城市的房价景气指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孙立坚教授认为,“政府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等新政策以及放松商品房限购限贷的力度,引发对除香港之外的各样本城市的经济景气指数和房价预期皆出现不同程度的回暖。”




活动下半场即“金融创新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论坛,来自京东研究院的林捷院长、平安银行深圳总行金融同业部黄绍宇总经理、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孙立坚主任、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江尚英副行长,就互联网金融、传统银行的金融创新以及中国经济的转型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演讲全文将在“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微信公众平台“fudanzew”推送,敬请关注)。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14年12月3日发布,敬请期待。

English Version:http://www.zew.de/en/press/2790/china-economic-panel-cep-by-zew-and-fudan-university-shanghai—further-decline-in-the-economic-outlook-fo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