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10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141010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14CEP的调查结果。

本期的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显示,专家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做出向下调整,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由13降至-7.1;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30.4升至31,对美国经济形势的判断出现向上调整;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5.2下跌至-19,反映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势头再陷疲软。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面对国外经济环境疲软和国内结构性问题突出的情况下,近期宏观调控偏向优化结构的战略与市场期待的‘保增长’的政策力度出现明显‘落差’,无论对未来的GDP,还是地方经济景气,或是实体经济部门的盈利等指标的预期都出现向下调整的趋势。”本期CEP分析结果显示,2014年增长率预期值为7.35% <?xml:namespace prefix="o">

9月调查数据显示,外汇储备预测指数为30.95,比上期数据下降约8个点;FDI输出预测指数与8月数据持平;FDI输入预测指数回落至14.29;出口预测指数为38.1,下降约7个点;进口预测指数为40.5,上升1个点左右。专家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6.151年后的平均值为6.13,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短期出现小幅贬值迹象。孙教授指出,“受到世界经济疲软的影响,出口和外商对华投资都有明显的下滑,从而释放了外汇占款导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本期发布的商业银行景气指数为26.3,比8月调查的景气指数下降近14个点;投资银行的景气指数为65.8,下降5个点左右;保险业的景气指数为55.3,下降约7个点。可以看出,专家对金融行业盈利增长的预期有所回落。孙立坚教授认为,“前期针对资本市场利好政策的‘干柴效应’减弱,香港“占中”事件的负面冲击和经济基本面的疲软影响未来金融行业的景气预期。”

此外,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与8月调查相比,除上海和香港外,代表性城市的房价景气指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其中,对香港房价的预期明显回落,对北京和上海的房价给以看涨预期,但对上海的看涨预期强度有所下降,而专家虽然对广州,天津和重庆房价依然给出看跌预期,但看跌预期的强度明显有所减弱。孙立坚教授认为,“由于京津冀一体化总规划的即将出台以及新型城镇化和区域经济建设的深入,加上央行针对住房贷款的‘新政’出炉,房地产市场下跌的格局出现了缓解的迹象。”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14119日发布,敬请期待。


 在线申请入库

我们已经开通在线申请加入专家库功能申请链接http://www.fdfrc.fudan.edu.cn/?page_id=1555只需几步便可申请。

欢迎所有关注“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的朋友积极加入“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专家库。   

专家要求(建议,包括但不仅限于):国内外金融领域的首席分析师,首席经济学家,部门领导,大学教授,或在一线从业经验10年以上的分析师,企业总裁等。
     
真诚欢迎有等同工作经验或资历的经济、金融、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人士加入!

也欢迎您将专家库的邀请链接转发给金融界同仁,凡符合专家条件的我们都热诚欢迎。

 

  

 

“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

 

复旦发展研究院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