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04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14年9月4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13期CEP的调查结果。

本期的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显示,专家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出现向上调整,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由-4.3回升至13;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34.8小幅降至30.4,但对美国经济形势的判断偏向疲软;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从-8.7下跌至-15.2,反映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势头明显令人担忧。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预期值为6.14。与上期数据相比,短期还是保持人民币升值趋势。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乌克兰国内安全局势恶化,拖累欧洲经济复苏步伐,引发了欧洲经济跌入衰退的预期。另外,美国经济的回暖,迟迟未能带动就业率的上扬,延缓了QE3近期退场,而日、欧量化宽松的力度有加大趋势,促使近期欧元、日元兑美元汇率呈现美元走强的迹象。同时,美、日、欧量化宽松政策的持续增强了人民币短期升值的预期。”本期CEP分析结果显示,2014年增长率预期值为7.47%。

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4.65%,1年后的3个月期限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4.57%,继4月之后,利率预期保持连续下降的趋势。另外,83%的专家认为中国未来6个月货币总量的增长率会提高。孙教授指出,“定向基础货币的投放和“定向降准”,进一步降低了货币市场的供求压力,有利于推动以民生工程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利好金融业的发展,对区域经济发展预期的回暖和房价预期的稳定产生积极影响。”

专家对上证综指的预测出现上升的判断,本期调查中的上证综合指数基准为2245点,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涨100点。孙立坚教授认为,“基于前期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国企改革的红利,沪港互联互通的实现等多重利好因素推动了近期股市的强劲上扬,但未来股市是否会真正进入牛市,还是取决于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和投资者对未来中国经济的信心。”

此外,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与7月调查相比,代表性城市的房价景气指数虽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但对广州,天津和重庆房价依然给出看跌预期。其中,北京房价景气指数为2.17,上升了约4个点;上海房价景气指数为8.7,上升了约2个点;香港房价景气指数为6.52,上升超过23个点;广州与深圳房价景气指数分别为-2.17和0,分别上升近9个点和13个点;天津房价景气指数为-28.26,与上期保持一致;重庆房价景气指数为-17,上升近5个点;。孙立坚教授认为,“虽然房地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不尽明朗,但限购令松绑范围的扩大,对减轻代表性城市房价看跌的悲观预期产生了一定的修复作用。”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14年10月9日发布,敬请期待。

【加入专家库】
    欢迎所有关注“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的朋友积极加入“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专家库。也欢迎您将专家库的邀请转发给金融界同仁,凡符合专家条件的我们都热诚欢迎。
    专家(建议,包括但不仅限于):国内外金融领域的首席分析师,首席经济学家,部门领导,大学教授,或在一线从业经验10年以上的分析师,企业总裁等。

    真诚欢迎有等同工作经验或资历的经济、金融、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人士加入!
    如果您愿意接受我们的邀请,请您填写入库确认表(下载地址:http://www.fdfrc.fudan.edu.cn/?page_id=1555),并通过电子邮件将此表回复至:frcindex@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