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2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14811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12CEP的调查结果。

本期的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显示,虽然近期中、美GDP增长指标出现回暖迹象,但专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不容乐观。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由6再次下滑至-4.3,通过对近五期的中国经济形势景气指数的变化来判断,专家对经济发展形势判断的波动性依然在延续。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40回落至34.8,但依旧反映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相对稳定;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从0下跌至-8.7,经济复苏势头出现波动。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市场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并不乐观,而由于我国政府‘保增长’的政策取向越来越明朗,因此无论是对未来的宏观经济发展,还是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向好预期明显上升。”本期CEP分析结果显示,2014年增长率预期值为7.42%  

专家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6.151年后的平均值为6.13,与上期数据相比,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人民币预期都呈现升值的迹象。另外,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4.69%1年后的3个月期限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4.65%,继今年4月之后,利率预期持续下降。孙教授指出,“人民币贬值的短期调整将告一段落,其将再次进入升值通道。在发达国家维持低息的情况下,国际货币的宽松格局不会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同时我国正处在金融逐步开放的进程中,未来人民币结构性的升值趋势必会吸引热钱的流入,这将对相关部门的监管能力构成一种考验。另外,在定向降准,存贷比计算口径的调整等货币政策宽松的影响下,专家对货币供给M2增长率的上升预期不变,结合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下滑预期反映出货币市场的‘钱荒’格局将继续得到缓解。”  

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与6月调查相比,除对上海房价仍然保持看涨的预期之外,专家对其他代表性城市房价都给出看跌预期。另外,除广州和深圳,其他代表性城市的房价景气指数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北京房价景气指数为-2.17,下降了约10个点;上海房价景气指数为6.52,下降了约9个点;香港房价景气指数为-17.39,下跌超过7个点;天津房价景气指数下跌近10个点;重庆房价景气指数为-22,与上期保持一致;广州与深圳房价景气指数分别为-10.87-13.04,分别上升近7个点和9个点。孙立坚教授认为,“上期调查中发现的‘钱荒’现象的缓解与限购令的局部松绑,显然未能消除专家对代表性城市房价看跌的悲观预期。但随着‘钱荒’格局的持续缓解和限购令松绑范围的扩大,政府‘保增长’的政策取向越来越明朗,在定向‘微刺激’不断加码的影响下,区域经济增长趋势会逐步向好,这也会对未来各地房价起到一定的稳定效果。”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1493日发布,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