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发布 “稳增长”政策效果或将显现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05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1464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10CEP的调查结果。

本期的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显示,中国经济还未能从严峻形势中走出,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由1.8再次下滑至-2.3;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虽然从41.1小幅下降至38.6,但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依旧最为稳定;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从-5.4略微上升至-2.3,经济增长势头趋向好转。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美国经济强劲的复苏势头和欧洲经济稳定的改善趋势,促使市场看好中国进出口贸易额增长和世界贸易份额上升。”本期CEP分析结果显示,2014年增长率预期值为7.31%

就对外贸易的预期来看,进出口预测指数双双出现回升。出口预测指数为16.7,进口预测指数为38.6,4月结果分别上升了近6个点和8个点。专家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6.17,与上期数据一致,1年后的平均值为6.21,虽然短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预期相对稳定,但是中长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预期首次出现向人民币贬值方向转变。孙立坚教授认为,“人民币的贬值带动了出口增长预期的上升。另一方面,进口增长预期的上升显然不是基于经济复苏的原因,而是基于交易条件的恶化所产生的进口价格上升的预判。”

另外,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5.21%1年后的3个月期限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5.22%,与4月调查相比,利率下降预期显著增强。孙教授指出,“社会判断货币市场将出现资金宽松的征兆,同时中长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也开始出现人民币贬值的预期,而且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相关行业营业收入的增长预期也在上升,这些都反映出市场对政府出台稳增长政策的预期开始强化。”

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所有代表性城市的房价景气指数都出现下降,除上海之外,继上期天津和重庆之后,对北京、广州和深圳的房价走势也出现了看跌的预判。与4月调查结果相比,除上海之外,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孙立坚教授认为,“对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悲观预期,依然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较大影响。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不仅严重制约了市场对地区经济增长的信心,也对建筑业营业收入的预期造成了明显冲击。由房价下跌引起的财富效应的萎缩影响了消费意愿。”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1472日发布,敬请期待。

 

欢迎所有关注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的朋友积极加入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专家库。也欢迎您将专家库的邀请转发给金融界同仁,凡符合专家条件的我们都热诚欢迎。
   
专家(建议,包括但不仅限于):国内外金融领域的首席分析师,首席经济学家,部门领导,大学教授,或在一线从业经验10年以上的分析师,企业总裁等。

   
真诚欢迎有等同工作经验或资历的经济、金融、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人士加入!
   
如果您愿意接受我们的邀请,请您填写入库确认表(下载地址:http://www.fdfrc.fudan.edu.cn/?page_id=1555),并通过电子邮件将此表回复至:frcindex@fudan.edu.cn

 

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