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发布 制度改革稳定沪港指回暖预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08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14年5月7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9期CEP的调查结果。本期指数发布继续与第一财经频道合作,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于7日下午1点在第一财经频道进行了10分钟的直播,解读指数。接着,当期嘉宾上海银行首席风险官黄涛先生在复旦发布会现场就当前中国经济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本期的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显示,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出现回暖的迹象,3月的悲观研判没有持续,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由-4.5回升到1.8,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3月的37.9回升至41.1,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从-7.6略微上升至-5.4,反映出专家对中国经济形势悲观担忧的判断没有进一步加深。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社会保障体制的强化与居民收入增加所带来的国内消费增长是支撑该判断的主要依据,这也反映在保险行业景气指数回暖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反弹的调查结果中。”本期CEP分析结果显示,2014年增长率预期值为7.39%。

就对外贸易的预期来看,进出口预测指数双双出现下滑。出口预测指数为10.7,进口预测指数为26.8,较3月结果分别下降了24和16个点。就业率景气指数继续下滑,从3月调查结果的3.03下降到-3.57,但国内消费景气指数为41,与3月调查结果相比上升近5个点。另外,专家对上证综指的预测偏向小幅上涨的判断,对恒生指数的预测保持谨慎向好。

调查中的代表性行业如信息技术、通讯服务、电子产品和制药业虽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其景气指数都延续了向下调整的趋势。就金融行业的盈利预期来看,投资银行与保险业的景气指数同为50,较3月结果分别上升10个点和7个点左右。

除沪深两地之外,其他5个代表性城市(北京、香港、广州、天津和重庆)的经济景气指数均现下滑态势。孙立坚教授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如优先股改革、沪港互联互通等)的红利,将提升沪港板块的股指回暖,也将会带动拥有主板市场的上海经济景气的回暖,以及投资银行盈利能力的上升。”

就各地房价预期来看,在代表性城市中,除了前期房价预期跌幅较大的香港、广州和深圳有略微回暖之外,其他4个直辖市的房价预期依然处在向下调整的判断之中。孙立坚教授认为,“进出口贸易指标,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实体经济行业营业收入、地区经济和房价等各项景气指数不同程度的下滑等,都反映出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区域经济、亦或是微观经济依然处在严峻的下行趋势中。”

 

发布会下半场,上海银行首席风险官黄涛博士发表“当前宏观经济形下银行风险管理”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经济出现了初步具备了周期转换的特点,但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与挑战。对于银行或实体经济来说,包括房地产的滑落,地方融资平台,包括地方债务的压力,过剩产能消化压力以及流动性的风险。对此,黄涛就商业银行业在新周期下的应对策略作了介绍。他认为商业银行作为微观主体,对新的增长阶段提高适应性是增长阶段转换期的关键。一方面要坚持以市场化改革为基本方向,及时化解金融体系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另一方面要以创新为驱动,走资本集约化的道路,持续提高商业银行的经营能力和风险管理的水平。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14年6月4日发布,敬请期待。

 

欢迎所有关注“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的朋友积极加入“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专家库。也欢迎您将专家库的邀请转发给金融界同仁,凡符合专家条件的我们都热诚欢迎。
    专家(建议,包括但不仅限于):国内外金融领域的首席分析师,首席经济学家,部门领导,大学教授,或在一线从业经验10年以上的分析师,企业总裁等。

    真诚欢迎有等同工作经验或资历的经济、金融、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人士加入!
    如果您愿意接受我们的邀请,请您填写入库确认表(下载地址:http://www.fdfrc.fudan.edu.cn/?page_id=1555),并通过电子邮件将此表回复至:frcindex@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