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发布 通缩预期逐步形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03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14年4月2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8期CEP的调查结果。自本期开始,发展研究院正式与第一财经频道合作,每期发布会当日下午1点在第一财经频道进行10分钟的直播,由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解读指数。接着,每期嘉宾将在复旦发布会现场就当前中国经济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本期的“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基本稳定,与2月调查数据相比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42.9略降至37.9,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从-4.8略微下降至-7.6,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由11.9下降到-4.5,反映出专家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出现明显的担忧。同时与2月数据相比,通胀预期进一步下降。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产能过剩、楼市整顿、人民币贬值和宏观经济增长预期出现悲观等负面迹象,强化了中国经济进入通缩的预期。但是,今后出台的各项政策一定要坚持挤出金融泡沫,扶持实体经济转型的政策取向。虽然市场会形成短期的悲观预期,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政策效果的显现必将会改变悲观预期。”本期CEP分析结果显示,2014年增长率预期值为7.51%。

 

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5.5%,低于2月预期0.03个百分点,1年后的3个月期限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5.44%同样低于2月预期。孙立坚教授认为,“银行间拆借市场SHIBOR利率的预期出现向下调整的变化显示市场资金出现宽松迹象,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形成有利于缓解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压力,但不会影响存贷利率预期的变化。”

本期发布的商业银行景气指数(16.7)比2月调查的景气指数上升约4个点,投资银行的景气指数(39. 7)下降1个点左右。保险业的景气指数(43.3)下降10个点。孙立坚教授认为,“受到实体经济下滑的影响,对未来金融行业盈利增加的预期出现下降,但商业银行的盈利预期出现回暖迹象,主要是由于对互联网金融的淘金现象,政府加强了监管,这给商业银行盈利带来了机会。”

本期调查结果显示,专家普遍认为我国楼市仍处于调整过程中。代表性城市中,北京和上海房地产景气指数下降幅度有限,但广州、深圳和天津的房地产景气指数出现明显下滑。


 

发布会下半场,复旦发展研究院客座教授、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博士发表主题为“央行的新政策模式:‘双率齐下’可持续码?”的演讲。他提出,央行今年开始在国内汇率市场进行较大干预,同时,也扩大了人民币交易区间。这些举措对国内房地产市场有着一定负面的影响。他建议,政府应该与货币政策对接,比如应用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等,也可以在产权方面更加多元化,这些举措可以有效地解决现有问题。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14年5月7日发布,敬请期待。

 

欢迎所有关注“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的朋友积极加入“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专家库。也欢迎您将专家库的邀请转发给金融界同仁,凡符合专家条件的我们都热诚欢迎。
    专家(建议,包括但不仅限于):国内外金融领域的首席分析师,首席经济学家,部门领导,大学教授,或在一线从业经验10年以上的分析师,企业总裁等。
    真诚欢迎有等同工作经验或资历的经济、金融、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人士加入!
    如果您愿意接受我们的邀请,请您填写入库确认表(下载地址:http://www.fdfrc.fudan.edu.cn/?page_id=1555),并通过电子邮件将此表回复至:frcindex@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