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发布:中国经济前景谨慎乐观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10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14年1月8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5期CEP的调查结果。

本期的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显示,中国1年期经济景气指数为26,相比11月的数据有小幅下降,反映了专家对未来1年经济发展趋势转向谨慎乐观。未来12个月,预期中国经济向好的专家占比为68.4%,有5.3%的专家认为中国经济会保持平稳发展,持悲观预期的专家比例是26.3%。

中国当前经济的景气指数(11.5)低于美国经济(39.7),但明显超过欧洲经济的景气指数(-14.1)。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房价上涨的预期呈现出同质化的向下调整格局。可能是长期以来,房地产业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格局正在受到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影响。由于房地产市场的整顿,造成建筑业及其上游工程机械行业的盈利预期减弱。总体而言,中国经济前景偏向谨慎乐观。”本期CEP分析结果显示,2014年增长率预期值稳定在7.5%左右。

专家预测3个月期限的SHIBOR 短期(3个月)内为5.34%,在未来一年内为5.33%,与11月数据相比利率预期继续保持上升。

专家对上证综指的短期(3个月)预测普遍持谨慎乐观态度,对金融机构营业收入的预期继续保持增加,孙立坚教授认为,“由于对影子银行业务的监管强化,加上央行面对外汇占款压力的增加而坚持货币政策稳定偏紧,虽然造成市场资金供给关系趋紧,但是,经济改革的部分概念依然支持国内资本市场小幅上行的谨慎预期。尽管银监会系统的监管逐步强化,但是随着三板市场的发展以及相关金融平台的金融改革的深化,投资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的盈利前景被十分看好。”

在未来1年内,66.7%的专家认为中国出口会增加或小幅增加,相比11月数据显示出专家对出口增长的预期虽有所减落,但出口增加的趋势依然未变。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除了上海与11月调查结果相比基本保持不变之外,北京、广州、深圳,天津经济景气指数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香港的经济景气指数虽然有所回升,但依旧是经济景气指数最低的城市。